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儿科 > 正文

发热、腹泻和积食是儿童常见病?中医教你来调理!

2021-10-10 08:12:58      

最让家长头痛烦心的莫过于儿童生病,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儿童,不能以准确的语言来描述哪里不适。本身儿童肝肾功能还没有发育完善,家长担心服用药物会损害肝肾健康和大脑系统,所以儿童生病后让家长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般焦躁,这种情况下不妨以中医手段来调理,安全无毒副作用,效果也比较显著。

如何通过中医调理儿科病?

1、发热

无论风寒还是风热都会导致儿童发热,不过处理方法不同。风热感冒可采取刮痧法,放在儿童前手臂正中间,由腕横纹逐渐推向肘横纹;又或是沿着手臂尺侧,由肘横纹刮到腕横纹处。风寒感冒可喝生姜葱白水,趁热喝下,能起到发汗退热效果;也可以采取刮痧法,刮痧板蘸取少量生姜水,在儿童背部脊柱两边由上往下刮;又或是推拿,在儿童头部涂抹适量推拿油,家长的双手拇指放在儿童前额正中不停的来回推,再用双手拇指由眉心推向眉尾。值得注意的是,若儿童伴有腹痛和腹泻、没有任何精神,或呼吸困难胸口憋闷、声音嘶哑和不停的咳嗽应及早就医。

2、积食

积食的主要症状是食欲不振或食量明显减少,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蛋白质和高油饮食热、错误的喂养方式、疾病所引起的脾胃虚弱等都会导致积食。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具有健脾开胃消食功效的食物,如山药、山楂或陈皮等;也可以按摩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5分钟左右;捏脊也是不错的选择,让儿童趴在床上,由尾骨部位逐渐捏到脖子处,不过捏脊安排在空腹时或睡觉前。若儿童积食且伴有腹痛呕吐,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

3、腹泻

儿童腹泻时可以对腹部按摩,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5分钟,不过应注意动作轻柔。多留意儿童症状,若囟门凹陷、排尿量减少、嘴唇干裂和眼窝凹陷等,说明已经出现脱水,此时应适当的喝糖盐水或口服补液盐。若儿童腹泻次数较多,或大便中有黏液或血丝,极有可能受到细菌感染,还需及早就医。

温馨提示

值得提醒的是,以上症状持续不好转,又或是精神越来越差,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检查和治疗,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另外,秋季天气变化多端,应根据天气变化给儿童增减衣服,做好小腹部和脚保暖,避免受寒。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便秘、积食、遗尿…3种儿科病都可以用中医调理!

每个儿童都是家长的心头肉,最让家长胆战心惊的就是儿童疾病。无论是哪种儿科疾病都会影响其精神状态,消耗元气等,同时也会让身体承受着药物带来……详细>>

中医调理儿科病有绝招?3种儿科病都可选择中医调理!

最让家长头痛心烦的莫过于儿童生病,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抵抗力,难免会出现一些小症状如发热、便秘和腹泻等。面对此问题无需着急……详细>>

中医儿科的5大常见病,辩证论治很重要!

中医儿科是目前临床医学中比较常见的一个科室,这是由于孩子生病之后与大人不同,有一些表现会出现异常变化,所以就需要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来判断……详细>>

儿童积食、发热、睡眠差…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抵御外界致病菌的能力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各种小问题,比如发高烧、睡眠质量差和感冒等。如果担心药物会带来副作用……详细>>

哪些妇科病需要看中医? 中医调理更靠谱

十个女性中有九个患有妇科疾病,这主要是和他们平时不注意个人卫生、性生活过于频繁、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多的妇科疾病可以通过中医……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