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儿童积食、发热、睡眠差…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2022-08-06 07:55:11      

儿童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抵御外界致病菌的能力弱,稍有不慎可能会引发各种小问题,比如发高烧、睡眠质量差和感冒等。如果担心药物会带来副作用,不妨尝试着做推拿,安全无毒副作用且效果良好。

中医如何解决儿童小毛病?

1、睡眠质量差

儿童是纯阳体质,夏季易出现心火旺盛,主要表现为脾气暴躁和睡眠质量差。此时可以揉小天心,也就是手掌大鱼际和小鱼际交界处,能起到清热祛心火和宁心安神效果,每次按揉150下;也可以按揉劳宫穴,具有安神和胃以及凉血润燥效果。

2、便秘

儿童便秘分虚实,实证便秘一般是积食和郁热造成的,病程短,大便干燥坚硬,同时伴有腹胀、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等。面对此问题,应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的方向按摩腹部;虚证便秘一般是因为气虚血亏、肠道无法得到濡养、无力传导大便所引起的,病程长且反复发作,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难以排出大便。此时以肚脐为中心,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能增加胃肠道动力,减轻便秘。

3、发热

夏季易出现风热感冒,可通过推拿的方式来退热。由手掌面腕横纹中点一直推到肘横纹中点,一般推3~5分钟左右就行。值得提醒的是,推拿时应修剪指甲,不能佩戴任何手饰;推拿30分钟前不能让儿童进食。

4、积食

夏季儿童脾胃功能减弱,易出现积食,主要表现为粪便酸臭、腹部胀痛和口臭等,此时不妨推脾经。儿童脾虚主要特征是脸色发黄无光泽、食欲不振和身体消瘦、全身乏力和大便不成形、易反复感冒,这种情况下应补脾经300次。

5、口干口苦

夏季儿童易出现肝火和心火,主要表现为口干口苦、脾气暴躁和眼睛干涩等。这种情况下需清肝经,具有平肝泻火和熄风镇静效果,缓解夜惊、嘴巴发苦和烦躁不安等症状。

温馨提示

夏季天气炎热且气压低,儿童精气神不足,常常感觉到疲惫和嗜睡,稍微一动就大汗淋漓,同时伴有手脚发凉和脸色苍白,说明是气虚。家长不妨对孩子捏脊柱,能起到养阳气和扶正气效果,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缓解虚寒症所引起的积食、感冒、腹泻以及便秘等,不过儿童有实证或发热时不能捏脊。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中医解决儿童小毛病的方法

皮肤干燥易瘙痒,中医教你如何解决

皮肤干燥,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缺水、自身吸收力较弱、季节影响、环境影响以及饮食等。然而,皮肤经常处于干燥……详细>>

鉴别“湿”在何处?教你如何解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湿邪为病,可侵袭身体多个部位。侵袭的部位不同,相关症状也存在着差异,需根据症状来判断湿气积蓄在哪个部位,根据情况来选……详细>>

5个小疼痛,中医教你如何解决?不吃药就能缓解!

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出现某部位疼痛,尤其是痛经、头痛、牙痛和肌肉酸痛等,人们的第一反应是服用止痛药或贴膏药,虽然能暂时缓解疼痛,但会给身体带……详细>>

常常觉得乏力?中医教你如何对症解乏!

现代人生活节奏较快,经历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后,感觉到全身乏力,一般多注意休息就能好转。然而,有些人即使有充足睡眠也无法改善全身乏力症状。中……详细>>

如何解决脂肪肝?4个中医方推给你!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很大改变,高脂肪、高盐和高糖分饮食已成为主流,再加上运动量不足,使得脂肪肝发病率逐年攀升。脂肪肝……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