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越睡越困怎么办,中医总结后给出方法,摆脱失眠

2021-10-12 08:53:03      

传统的医学认为晚上的11点到第2天的凌晨1点,阳气生发,阴气消耗,此时的生命力是最为强劲的。然后早上的5:00~7:00是调动阳气的一个好时机,如果放纵睡到自然醒就容易会导致一整天昏昏沉沉,也容易会出现越睡越困的现象。

可如果遇到一些没有办法不熬夜的情况,就应该选择补充充足的阳气。中医认为在睡觉之前可以选择泡脚,因为脚底会拥有众多的穴位,在睡觉之前泡脚就能够补充阳气,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以提升人体的免疫能力,经常性熬夜晚起的人,不如就选择这一种方式。

手指梳头

中医认为,右肺清扬之气全部在于头部,早上醒来时就可以用手指梳头,从额头朝着颈部不停的揉搓,可以有效促进血液循环,具有阳气生发的作用,可以缓解熬夜之后的头痛。

温热饮食

在熬夜之后胃肠功能就会变差,此时就应该保持清淡的饮食,尽可能选择性质温润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温暖脾胃效果的食物,比如猪肚,韭菜,肉桂,海虾,核桃仁,鸡肉以及羊肉等等,千万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睡前别喝浓茶

在睡觉之前不应该喝咖啡或者是浓茶,随时都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洗个温水澡,做一个按摩,然后做一个推拿,放松身心,就可以有效促进睡眠。肝主藏血,如果气血郁滞,就容易会有失眠多梦,一般肝脏和情志活动有直接联系,为了能够更好的入睡,首先就应该避免情绪上的大起大落。白天的抑郁紧张还有焦虑,都不应该带到床上,在睡觉之前应该避免看刺激性或者恐怖的电影,在睡觉之前可以点上一个能够促进睡眠的香氛。

脾胃运化能力如果不足,就可能会导致食物没有办法得到充分的消化,容易会出现腹胀难受,所以在睡觉之前1~2个小时就不应该进食,否则就容易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会出现胃肠积热,还可能会造成失眠的现象。

中医认为越睡越困有很多的原因,要想改善这一切首先就应该挑选一些比较合适的方法,比如可以选择用手指梳头,用温热的饮食,在睡觉之前不要喝浓茶,首先就应该保持开朗的情绪,不应该让自己的情绪过于的紧张,否则有可能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讲解为何“越睡越困”?

古人云:“眠食二者,养生之要务也。”由此可以看出睡眠的重要性。充足的、高质量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让人恢复活力。但人们却发现睡得太久,醒后……详细>>

饭量不大却越吃越胖? 这是什么原因

相信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拥有迷人的身材,也正是这种想法让很多女性进入减肥的行列,而有一些女性会感觉到奇怪,自己明明饭量不大,为什么却越……详细>>

头发越洗越脱,洗头这件事,大部分人都做错了这4点

洗头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如果洗头方式不当,头发会越洗越脱,越洗发质越差。洗头这件事,有很多人都做错了,经常犯4个错误,让头发出现……详细>>

刮痧越黑越疼越好吗?刮痧的7大作用

刮痧越黑越疼越好吗?刮痧养生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但是你的刮痧养生方法是否正确呢?要知道,刮痧的方法如果不正确就并不会起到养生……详细>>

拔罐后为何湿气越重 可能是这里出错了

夏季天气较为炎热,又是阴雨连绵,这直接导致了人体外部环境的湿气较重,此时如果不注意祛湿,是容易受到湿邪入体、诱发疾病的。中医学认为,“湿……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