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吃动物肝脏能够补肝吗?预防肝病要趁早,日常2件小事不可少

2021-09-30 11:28:15      

传统养生讲究以形补形,也就是日常生活中人们说的吃什么补什么。这句养生俗语在有些时候是对的,但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属于牵强附会。保护肝脏是维护身体健康的需要,有些人吃肝补肝,这种方法其实一点也不靠谱。

吃动物肝脏能够补肝吗?

不可否认,动物肝脏有它的营养价值,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适当的吃对眼睛有好处。但是吃肝补肝这种说法就有待商榷了,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能够直接证明吃肝补肝。而且动物肝脏和人的肝脏的功能差不多,排毒解毒是它的主要功能。所以动物肝脏当中会积累很多毒素,市面上经常爆出动物肝脏重金属超标的新闻,如果吃了这种动物肝脏,反而会给自己的肝脏增加负担,反而会伤害自己的肝脏。肝脏有问题要及时治疗,别太盲目,耽误治疗时机。

预防肝病要做哪些事?

1、保证自己有良好的心态

如果总是郁郁寡欢,或者经常暴躁发怒,对肝脏健康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俗话说怒气伤肝,就有这方面的考虑。所以养护肝脏要从情绪入手,确保自己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心态,不要经常给自己找麻烦,要学会自我开解,不要经常钻牛角尖,要学会发泄。

2、在饮食上做出调整

要改掉大鱼大肉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太多脂肪,要控制胆固醇的摄入。多吃一些对肝脏健康有好处的食物,不要总想着以形补形。富含维生素的新鲜的蔬菜水果,鱼肉鸡肉等白肉,牛奶鸡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都是养护肝脏的食物。还要多喝茶水,能够促进新陈代谢,而且有些茶本身就有养护肝脏的功效,十分对症。

有道茶很适合肝脏不好或者想要养护肝脏的人去喝,这道茶的原材料很常见,就是菊花和决明子。菊花归肺、肝两经,能够疏风散热,平肝明目。决明子归肝、大肠经,可以调节血脂,清肝益肾。再加上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和桂花,共同组成这道可以养肝降肝火的茶。如果平日里总是感到眼干眼涩、口干口臭,平日里总是经常抽烟,经常熬夜,就要喝这道茶调理一番。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叶三种吃法能驱寒补肝

冬去春来的寒湿季节,正是辣椒叶上市时候。中医认为辣椒叶能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又可治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对胃寒胃痛者有散寒止痛作用。详细>>

浑身没劲不妨补补肝:戒烟酒常快走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总感觉被一种挥之不去的疲惫感“包围”。特别是一些工作压力大、长期精神紧张或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轻则乏力、口干、胃口差,……详细>>

中药能养肝补肝? 6种中药帮你来养肝护肝

肝脏属于解毒最大的器官,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吃进去的中药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一定要选择有利于肝脏的中药,才能够养肝和护肝。详细>>

年纪轻轻少白头 中医建议养发先补肝肾

白头发本应是在中老年才出现,但现在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压力的增加,有些人年纪轻轻就有了白头发,简言之就是少白头。白发影响形象,还容……详细>>

如何利用食物预防肝病

木瓜素有“百益果王”美誉,就是夸它营养丰富,它包含有番木瓜碱、木瓜蛋白酶、木瓜凝乳酶、番茄烃、维生素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