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退休老教师都在推荐的润喉配方,每天一小勺,清肺又润喉!

2021-10-28 16:38:45      

要问什么职业最费嗓子,教师绝对榜上有名。每天都要上很多节课,每节课都要一直的说话,教书育人,特别的辛苦。想要让喉咙舒服一些,就要使用有效的润喉方法,秋梨膏就是非常好的润喉药膳,润肺止咳、生津利咽。

秋梨膏该怎么做?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喉咙也会不舒服,这个时候做上一瓶秋梨膏,每天吃上一小勺,清肺又润喉。秋梨膏的做法并不难,主要材料是雪梨、罗汉果、生姜、红枣、黄冰糖。首先把雪莉、罗汉果和、红枣生姜洗净,生姜要去皮,然后把雪梨切成小块放进榨汁机里榨汁。榨汁剩下的渣不要丢,用纱布包成小包。生姜切丝,红枣去核切丝,把生姜、红枣、梨汁、梨渣放到大锅里熬煮。大火烧开转中火,熬煮一个小时。熬煮完之后把莉汁放到砂锅当中慢慢的熬成膏,在熬煮的过程中用勺子轻轻的搅拌,不然会发苦。最后放到玻璃罐当中,放到了冰箱冷藏储存,直接吃或者泡水喝都是可以的。

还有哪些滋养喉咙的方法?

1、经常喝水

不管是老师还是其他的人,立秋之后经常感到喉咙发痒发干。最好的滋润喉咙的方法就是喝水,补充身体缺乏的水分,会好受很多。如果觉得白开水没有滋味,可以放一些蜂蜜,润喉效果更好。

2、多吃水果

想要润养喉咙还可以多吃一些水果,比方说梨、橙子、苹果等等。这些水果当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润喉的效果也很不错。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挑选,在量上也要控制好。

3、购买空气加湿器

秋天天气比较干燥,室内空气干燥了,嗓子就容易发痒、发干。为此可以购买一台空气加湿器,让空气有一定的湿度,这样喉咙会好受许多。但是不能长时间的开着空气加湿器,要注意通风。

4、喝清热降火的茶

秋天很容易上火,一上火嗓子就不舒服,这个时候可以喝一些有清热降火作用的茶,菊花茶是很不错的选择,可以时不时的泡上一杯菊花茶来润喉降噪。

另外,金银花和罗汉果也很对症,金银花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罗汉果是天然的甜味剂,抗氧化效果很好,而且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的作用。再加上栀子、百合、鱼腥草、枇杷叶、薄荷,熬煮成茶,特别适合那些嗓子干痒、喉咙肿痛的人群,用作日常嗓子养护也是很好的。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喉的食物 清肺的食物 润喉

吃6种水果清肺润喉

梨,性甘寒微酸,具有“清心润肺,利大小肠,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烦解渴,润燥消风, 醒酒解毒”等功效。详细>>

春季容易咳嗽咽喉干燥?中医推荐这5款食疗方,润喉清肺!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阳气生发且万物生长的季节,但细菌和病毒也异常活跃,空气中悬浮着大量柳絮、尘螨和花粉等,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对咽……详细>>

9款膳食滋阴润喉改善咽喉炎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其中最高发的疾病之一就是咽喉炎。干燥的空气和多变的气温,使嗓子变得更加脆弱,一不小心……详细>>

乱吃润喉药 可能引起胃肠疾病

夏天高温炎热,办公室开空调干燥异常,很多人经常咽喉不适,习惯性的用润喉糖解围。但你是否清楚,润喉糖不能多吃,乱吃,否则容易患胃病哦!详细>>

7款中草药茶利咽润喉缓解慢性咽炎症

慢性咽炎是咽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慢性炎症,其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慢性咽炎多见于成年人,病程较长,症状顽固,较难治愈。慢性咽炎患……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