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医生教你按揉这个穴位,心肾通畅,提高睡眠质量

2021-09-30 11:55:32      

人体的穴位众多,平时按摩穴位,可以达到养生的功效,预防疾病。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失眠的问题,经常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觉,还有头痛、腰腿疼痛的情况,生活质量因此严重下降。每次可以按摩一个穴位,那就是申脉穴。

申脉穴是一个什么样的穴位?

申脉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的常用腧穴之一,位于外踝直下方凹陷中,在腓骨长短肌腱上缘,是位于脚侧偏脚后跟的一个穴位。按揉这个穴位,可以清热安神,能够缓解失眠、头痛、眩晕、腰腿痛、足踝、关节疼痛等症状。按摩的时候,可以用大拇指按揉申脉穴,每天按揉一次,每次按揉100~200次。除了用手按揉以外,还可以艾灸这个穴位,还可以使用刮痧的方法,看自己哪种方法比较方便就选择哪种方法。

按摩穴位有哪些注意事项?

1、注意按摩的力度

按摩穴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力度,要知道,轻按轻柔为补重按重柔为限。就拿按揉申脉穴来举例,按压这类穴位要轻柔一些会比较舒服,身体会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能够有很好的睡眠。如果按压的力度比较大,刺激比较强,能量就会消耗掉一部分。

2、注意穴位的选择

在按压穴位上一定要选择正确的穴位,正确的穴位按摩,才能起到好的效果。虽然找不准穴位,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但是不会起到按摩穴位的效果。所以要找准穴位,可以寻求专业中医师的帮助。

3、有些穴位不能乱按

想要达到养生的目的可以按摩穴位,但是有些穴位是不能按乱按的。比如说太阳穴,太阳穴这个穴位处有很多血管,力度过大,会太阳穴处的血管破裂。再比如哑门穴,这个穴位的周围连接着韧带,而且对于颈部,随意按会损害软组织。

4、注意按摩的频率

在按摩的频率上也要多加注意,应该缓慢一些,不要太过于急促。如果按摩的过于急促,对穴位的刺激性太大,身体的能量处于发散的状态,不利于养生。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穴位该如何丈量 中医教你取穴九诀窍

在进行针灸或者按摩时,我们经常会说到穴位,自然也会谈到取穴,但是取穴有什么方法,如何找到正确的穴位呢,让中医来告诉我们,如何取穴才能做到……详细>>

按摩涌泉穴的好处多 让你意想不到的5大好处!

在我们脚底有一个强大的穴位,被称为涌泉穴,只要处于通畅状态就能够让全身得到气血的供应,具有补肾强体以及备孕暖宫的功效,同时也可以调理血压……详细>>

按摩神门穴能防治疾病? 按摩神门穴的5大好处你了解吗!

在手腕部位有一个重要的穴位是神门穴,是少阴心经的原穴,具有养心安神以及滋阴降火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很多的疾病,比如心痛心急、焦虑、总是睡……详细>>

春节期间表孝心 给父母长按养生穴位

春节期间除了给父母亲送礼送钱表孝心,其实还有更让父母窝心的表孝心方式,来给父母按摩,让他们开心又健康。春节期间假日,就给父母多按按吧。详细>>

按摩这2个醒脑穴位 解决夏打盹

人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如何缓解这些症状,从昏昏欲睡恢复到神清气爽、思维敏捷的状态呢?其实人体有两个“醒脑穴”:太阳穴和风池穴。夏天……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