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中医医生带你了解两豆的价值:红豆和绿豆有什么功效?

2021-07-29 07:32:08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忙碌的同时也逐渐重视各种养生方式。平时人们可以通过观看养生电视节目、购买养生书籍、网上咨询健康建议等方式来养生保健。其实,生活中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具有养生的功效,例如红豆和绿豆。那么,你知道红豆和绿豆有哪些养生保健的功效吗?

养生保健常吃红豆的功效

1、缓解水肿症状

红豆含有较强利尿作用的皂角苷物质,可以在起到缓解由于肾功能下降导致人体面部和足部发生水肿的作用。因此,红豆具有缓解水肿症状的效果。

2、健脾益胃

中医称红豆为“赤小豆”,具有明显的健脾益胃的功效。红豆对脾胃消化能力相对较强,体质较弱的人群在秋冬季可以适当吃一些红豆,能起到进补、健脾益胃、强身健体,预防生病的作用。

3、清热祛湿

中医认为:如果机体内的水液不能随气血进行正常的流动,容易使得长期停留在人体细胞中,进而导致体内有湿气。而红豆含有丰富的铁元素、B族维生素、磷元素等物质,能够起到祛湿、清热、利尿、排毒的效果。

4、养心补血

医家大师李时珍将红豆被称为“心之谷”,主要是强调红豆的滋补养心的作用。红豆不仅可以清除心火,还具有补心血的效果。红豆富含粗纤维,在临床上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血脂、改善心脏的活动。同时红豆富含铁元素,能够起到行气补血的效果。

养生保健常吃绿豆的功效

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的人群容易出大量汗液,机体容易失去大量的水分和体液,对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造成破坏作用。人们饮用绿豆汤可以起到止渴利尿、清暑益气的效果,喝绿豆汤不仅可以补充丢失的水分,还能及时补充机体所需的无机盐等物质,能够起到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的作用。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如果人们的身体相对虚弱,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因为绿豆性甘凉,喝绿豆汤可能会导致身体虚弱的症状加重,并且脾胃虚寒、身体阳气不足、腹泻的人群需要谨慎食用绿豆,以免损伤机体。

随着健康理念逐渐进入每个人的心中,大多数人群都想要保持健康长寿,生活中人们除了通过饮食、运动来进行养生保健,还需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人们长期处于忧心忡忡的情绪中也会影响身体各个器官的健康,不利于养生保健。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和绿豆的功效 中医保健 中医养生

绿豆有哪些营养价值? 绿豆有什么养生功效?

绿豆又名青小豆或植豆,因其表皮颜色呈青绿而得名。绿豆原产于印度缅甸一带,如今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绿豆是我们经常会吃到的一种……详细>>

赤小豆和红豆怎区分?两者有何功效差别?

赤小豆和红豆是同一种豆子吗?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种豆子,同样都是暗红色,它们有什么差别呢?功效又有什么不同呢?http://www.ys1……详细>>

绿豆全身都是宝 推荐两款春季绿豆食谱

绿豆,为豆科植物,其花、实等皆可入药入食,为药食两用食物,夏日解暑佳品。绿豆花为豆科植物绿豆的花。中医认为,本品性味甘、凉,入脾、肺经,……详细>>

食用绿豆时要注意什么? 有哪些健康的绿豆食疗方?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等,同时还含有很多有益成分如丹宁、生物碱、植物甾醇、多糖和鞣酸等,不仅能给人体补充营……详细>>

黄豆有什么营养价值? 黄豆有什么养生功效?

黄豆又叫黄大豆,原产于我国,古时候称为菽,现已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黄豆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营养价值非常高。同……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