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消化不良是胃酸分泌不足?这4个简单方法促进胃酸分泌很管用!

2021-07-01 11:29:26      

一般食物在进入肠胃后会被消化吸收,这个过程需要消化功能来协助。但消化功能下降,不能正常辅助分解食物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其实消化不良最主要原因是胃酸过少,因此促进胃酸分泌是改善消化不良的关键。

因为胃酸担负着食物的分解消化工作,还有利于部分营养物质的吸收,更是能帮助肠胃消灭细菌。曾经有统计99%以上消化不良的患者在经过检测后大多存在胃酸不足。因此消化不好首先要促进胃酸分泌,想要胃酸分泌足够就得做到以下几点。

胃酸分泌不足要如何改善?

1、细嚼慢咽

在吃东西时充分的咀嚼可以使食物变得细小糜烂,进入胃后能减轻胃负担,降低消化系统负担,让胃能充分分泌胃酸消化食物。

2、戒烟酒

戒烟戒酒能防止胃黏膜受损,避免胃部炎症,降低胃酸活性,避免消化不良导致胃胀反酸。

3、补充营养元素

胃酸在分泌的过程中需要有维生素B和优质蛋白参与,营养元素摄取不足,胃酸分泌量就会减少。因此要补充足够蛋白质和维生素B,多摄取牛奶、豆浆、根茎类蔬菜。另外钙也是必不可少的成分,因为胃酸在分泌时所需要的碳酸杆酶主要由钙形成,所以摄取钙高的食物也是促进胃酸分泌关键。

4、放松身心

胃肠道也被称为情绪器官。当压力过大,紧张焦虑会使大脑自主神经被影响,也会影响控制肠胃的中枢神经,导致胃酸量减少,从而引发消化不良等症状,甚至导致胃病。因此放松身心,避免过度劳累,自我排解压力,保持器官正常运作。

另外,可以喝丁香猴头菇沙棘茶,有健脾消食的功效,经常感觉胃胀气,消化不良的人可以适当饮用。可以用猴头菇、丁香、大枣、山药、大枣、人参、甘草等材料搭配熬水喝,也可以用来煲粥喝,能修复胃黏膜,提高胃功能,还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胃酸分泌的方法 胃酸分泌 消化不良

内分泌失调易肥胖 5方法调理内分泌失调

想要身体健康,就要保持一种平衡的状态,如内分泌平衡就是非常关键的一个要素。如果内分泌失调,那么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女性朋友更容易出现内……详细>>

内分泌失调影响大,教你4招让内分泌回归正常!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面临内分泌失调等各种内分泌问题。虽然内分泌问题十分常见,但是大多数人并不了解内分泌到底是什么。许多内分泌腺体或……详细>>

按摩可治内分泌失调?女性内分泌失调的调理方

内分泌失调对女性朋友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需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一般情况下,调理内分泌失调是可以自行完成的。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一起……详细>>

中医针灸方法帮女性调理内分泌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内分泌失调会给女性带来诸多危害,如乳房增生、肥胖等等问题,影响女性的健康。今天推荐大家用针灸方法,帮助解决内分泌失调,……详细>>

内分泌失调老得快 内分泌失调中医五调理

内分泌失调中医如何调理?身为女人,你有没有这样的困扰:有的同龄人皮肤白皙、精神振奋,看起来年轻有活力,而你自己却皮肤暗黄,精神萎缩,一……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