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心肌梗死
挂号科室:心胸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塞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为何年轻人突发心梗更致命?这四个特点你要知道

2021-02-02 08:51:31      家庭医生在线

2021年伊始,《巴啦啦小魔仙》凌美琪的扮演者孙侨潞因突发心梗不幸离世,这是一条年仅25岁的鲜活生命,就这样毫无征兆地离开了,留给世人一声叹息。

近段时间,更有“为何心梗会缠上年轻人”、“如何预防心梗”等词条频繁冲上热搜,也让许多年轻人了解到心梗不再是只发生在老年人身上的疾病。

什么是心梗?为何如此凶险?

心梗是心肌梗死的简称,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液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的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使得心脏功能受损、可能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比较常见的症状有静息痛,或是劳力时胸骨后出现剧烈疼痛,不适感通常会持续20分钟以上,经过休息后也无法缓解,有时伴呼吸困难、大汗、恶心或晕厥,并可出现休克和心力衰竭,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但这些症状也并非是心肌梗死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其他疾病也可能会导致出现类似的症状,因而常被误诊,耽误最佳治疗时机。心肌梗死有时也会表现为不典型症状,甚至没有任何症状,仅能通过心电图、心肌酶谱和肌钙蛋白升高或影像学检查发现。按照病因、病理、心电图和临床症状等不同,心肌梗死可分为不同的类型,除上述共有的表现外,各有其特殊性。

年轻人突发心梗并非个例,预后或更差

近年来,年纪轻轻就因突发心梗去世的例子不在少数,社会生活节奏变化,年轻一辈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也在增加,长期熬夜、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还有部分人抽烟酗酒,这些都会增加心脏的负荷,诱发心肌梗死。与老年人不同,中青年发生心肌梗死有其自身的特点,预后可能会更差。

1.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相对较轻: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往往正常,其发病原因多为过激的不良情绪(如争吵时等)、吸烟和酗酒等引起冠状动脉痉挛,造成供应心脏的血流急剧减少或受阻所致。

2. 发病急、先兆症状不明显:临床调查表明,许多因心肌梗死猝死的中青年患者在发病前“身体健康”,往往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比较轻微,这些患者的冠状动脉造影往往仅显示单支血管病变。

3. 预后不良: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的心肌再梗死率高,约有40%,有一半患者会在再梗死时死亡,极其危险。

4. 诱发因素多,遗传倾向明显:中青年心梗的常见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吸烟、高脂血症、高血压等,而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暴饮暴食、严重失眠等则是常见发病诱因。此外,中青年心肌梗死患者的遗传倾向较明显,常具有家族性发病的特点。

虽然目前总体而言,心肌梗死的大部分人群都是老年人,但仍不可忽视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年轻不是放任自己养成不好生活习惯的借口,要保持健康长寿,养生应从年轻时做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邹旭

邹旭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内科疑难疾病,特别是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衰的中西医结合防治及中医药养生保...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

年轻人要注意滋阴补肾 推荐这几款药膳效果好!

春暖花开的季节,年轻人的养生侧重点在滋阴养肾方面。平时要多参加户外活动,保持乐观情绪,同时也可以选择以下药膳来滋阴补肾。详细>>

胸痛持续20分钟不缓解 需高度警惕心肌梗死发生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中断而发生的心肌细胞的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详细>>

张敏州: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心梗效果更佳

急性心肌梗死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在发达国家被称为“头号杀手”。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生活方式的转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详细>>

白领年轻人常健忘是怎么回事?教你如何提高记忆

白领年轻人常常出现健忘的现象是怎么回事呢?现如今,健忘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会出现的症状,年轻也容易有健忘的现象出现,这是为什么呢?年轻人健……详细>>

为什么年轻人也长白头发? 中医分析了这4种原因!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长白头发,这其实与当下的社会现状是密切相关的,白头发从来都不是年龄大才会引起的,它的形成原因有很多,就像很多……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