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名医访谈 > 正文

胸痛持续20分钟不缓解 需高度警惕心肌梗死发生

2016-12-05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心脏的动脉血管(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中断而发生的心肌细胞的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抢救不及时就会导致死亡。每到寒冬季节,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急剧升高。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二区卞继芳副主任医师提醒,老年人、冠心病患者以及“三高”患者人群应十分注意防寒保暖。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二区 卞继芳副主任医师

8类人群要当心!需高度警惕心梗

卞继芳副主任医师提到,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肌梗死的发生也出现年轻化现象,年轻人也需高度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特别是有以下易发因素的人群需尤其当心!包括:

1)高血压;2)肥胖,尤其是腹性肥胖;3)糖尿病;4)血脂异常;5)遗传;6)吸烟患者;7)老年人,年龄越大,发生冠心病几率越高;男性发生率是女性的两倍;8)久坐缺乏体力活动的职业人员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升高。

胸痛持续20分钟不缓解 需高度警惕心肌梗死发生

许多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在“胸痛”发生时,总是觉得忍忍能过去就算了。其实这是非常不争取的做法。卞继芳副主任医师强调,心绞痛的发作往往是阵发性的,大多数人可能三五分钟就过去了,一般不超过 20 分钟,超过20 分钟就会发生心肌梗死。如果持续不缓解的胸痛,应警惕心肌梗死的发生。而偶发性的“胸痛”也不应忽视,它们往往是心肌梗死的前期信号。卞继芳副主任医师提醒,一旦出现“胸痛”症状,患者需及时到医院专科检查并做好预防治疗。

有胸痛、早求救、拨打急救120!

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强调“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进行抢救。卞继芳副主任医师向家庭医生在线提到,若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从挽救患者生命和生活质量的角度出发,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救治时间窗为发病后的2小时,俗称“黄金120分钟”,若能在120分钟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恢复心肌的血液供应,绝大多数心肌可以免于坏死。

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魔鬼时间”——冬季和早晨

多年的临床观察发现,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一年之中冬季发病最多;二是一天之中早晨发病最多,称之为心血管病的“魔鬼时间”。卞继芳副主任医师总结道:突然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气温下降时,交感神经兴奋,小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同时血中纤维蛋白增加,血小板活性增强,这一切都使血液粘稠度增加,促使血栓形成。而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太阳升起,人体觉醒,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生理代谢活动增强,使已有病变的心脑血管供血不足,情况进一步加重,心梗容易发生。

此外,卞继芳副主任医师还提醒,现代人特别是中青年不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如熬夜、饮食不规律、过度疲劳和压力都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

专家简介:

卞继芳,女,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学士,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精通医学英语,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学硕士。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10余年, 曾在全国心血管病进修班及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 所心脏导管室进修,对心内科临床及心脏介入性诊疗技术如食道心房调搏、人工心脏起搏器植入及射频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有较好的掌握, 擅长中西医治疗冠心病、 高血压病、 高血脂症、 心律失常、心力衰竭、风心病、肺心病、心肌病等及心血管急危重症抢救,发表论文10余篇,副主编<<老年心血管内科学>>一部,主要参与厅局级课题两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卞继芳

卞继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脉造影,冠脉支架植入术,临时及永久起搏器植入,心律失常导管消融,食道调搏等介入诊疗技术。擅长中西...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黄咏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症状 胸痛 心肌梗死

男人肾虚别不好意思,做好这几件事轻松摆脱肾虚

相信大家对肾虚是不陌生的,尤其是男性,经常关心自己有没有肾虚。肾虚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会让男人在很多事情上力不从心。想要知道自己肾……详细>>

无缘无故肝为何会出现问题?肝不好的人,有这4点共性

肝脏是人体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有非常多重要的功能,它有解毒、代谢、合成与储存等功能。如果不注意养护肝脏,存在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这些习惯……详细>>

看五官知气血不足的症状 推荐4款补气血食疗方

气血不足是妇科疾病中常见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女性气血不足的调理方法最好是通过饮食,这样即健康又科学。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气……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阳气不足?中医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中医讲究阴阳平衡,不论是阳气还是阴气,其中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身体的病症出现。阴阳平衡,相对的就代表身体代谢的情况,如果身体代谢出……详细>>

大脑供血不足有哪些症状? 出现这五种症状应及时就诊!

大脑是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主要是靠身体的血液循环来供应,而很多人因为年龄的原因让身体的血管健康逐渐受到影响,也就让血管出现堵塞而导致大……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