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养生先养足?足部保养的5个好方法,快快收藏!

2020-08-25 08:38:53      

足部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负重器官和运动器官,足部发挥正常的运转功能,就能够保证机体正常的走、跑、跳等基本活动,当足部发生问题时会影响正常的生理活动,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所以必须要掌握正确保护足部的方法。

那么正确保护足部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1、选择合适的鞋子和鞋垫

足部在机体中起着运动功能,必须要选择合适的鞋子和鞋垫,才能够保证足部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下进行运动,更好的保护足部的健康,防止足部受到外伤。选择合脚舒适的鞋子和弹性适中的鞋垫,并且能够支撑足弓的运动,有助于降低足部的磨损。

2、临睡前用温水泡脚

在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温水泡脚,有助于加快足部的血液循环,促进足部的新陈代谢,还能够消除足部的疲劳紧张感,提高夜晚的睡眠质量。通过泡脚软化足部的角质,保养足部的皮肤。除此之外,在泡脚时还可以放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泡脚,效果更佳。

3、按摩足部

足底的穴位和神经比较多,要想正确的保护足部可以对足部进行按摩,刺激穴位和神经疏通气对穴位和经络有良好的疏通作用,还能够减轻足部出现老茧,使足部的皮肤更加顺滑,在按摩过程中可以配合精油和乳液,起到润滑足部和滋润皮肤的作用。

4、定期进行锻炼

保护足部还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通过积极的体育锻炼,能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对身体各个部位都有一定的好处。每天进行适量的足部运动,能够保证足部的血液循环,使足部的肌肉和韧带都得到充分的舒展,维持足部的健康。通过锻炼还可以对心脏肺和肾进行锻炼,但是要注意运动的量,避免足部运动过多出现损伤。

5、定期修理脚趾甲

要想正确的保护足部,还应该定期修理脚部的趾甲,保证脚部的清洁卫生,避免指甲过长导致足部受压引起感染,要养成定期修剪脚趾甲的习惯。

足部是人体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运动器官,当足部健康时就能够保证正常生理活动的进行,所以必须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心,采取积极的应对护理措施,避免足部受外伤的侵扰。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保养的方法 保养足部的方法 足部保养

足部刮痧的好处和方法

人体的各个部位几乎都可以通过刮痧的保健,而足部刮痧是最常见的刮痧方法之一。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足部刮痧的好处和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快……详细>>

健康养生 足部保健的细则

众所周知,脚部是否健康对我们的身体其他部位也是会有影响的。因此,日常保健中不能少的就是脚部保健。那么,脚部保健应该怎么做到呢?今天,为大……详细>>

中医送你5招保养脾脏 快快收藏!

中医认为脾具有运化功能,是生化气血之源。若想要让身体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就应该好好的保护脾脏,不妨试试这几招。详细>>

足部养生必看:详解脚底按摩和泡脚的方法

很多人都知道脚部的健康状况对我们身体机能来说是很关键的,一定要做好脚部养生才行。而最常见的脚部养生方法就是泡脚和脚底按摩,这也是效果最明……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