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关于中医拔罐的5个小常识,拔罐前一定要了解!

2020-07-13 08:32:39      

中医拔罐属于传统的一种治疗手段,随着现今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中医拔罐在临床上和生活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常用的拔罐器皿主要有竹罐、玻璃罐和陶罐,通过负压原理起到疏通气血经络的作用。通过中医拔罐可以治疗临床上的多种疾病主要有颈椎病、肩周炎以及妇科疾病等,但是在拔罐之前必须要了解中医拔罐的各种相关问题。

那么有关中医拔罐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了解拔罐的适用人群

中医拔罐并不是所有人都适用的,必须要针对合适的人群才能够进行拔罐治疗 对于有皮肤疾病、骨折、血液疾病、心脏疾病以及精神病的患者,是可能进行中医拔罐治疗的。另外当身体处于极度疲劳、过饱过饥状态以及妊娠期和经期的妇女都不能够进行拔罐治疗。

2、对罐印的判断

很多人在拔罐之后会在皮肤上留下或深或浅的罐印,通过判断罐印的颜色和状态能够诊断病情。若罐印的颜色较红,则表示机体阴虚火旺,若罐印颜色发紫则表示机体供血不足,体内有淤血滞留。当罐印发紫并伴有明显瘀斑时表示机体内寒凝血瘀,若罐印上有残留的水泡表示体内有湿毒。

3、拔罐后皮肤的护理

患者一定要掌握拔罐之后对皮肤的护理,在拔罐之后不能立刻洗澡,防止损伤皮肤。另外在拔罐之后如果出现红晕或淤血现象,可用棉球将血迹吸干,当淤血严重时还应该及时进行处理,防止继发感染。另外在拔罐之后还应该做好保暖措施,不能吹空调或风扇。

4、拔罐后的饮食禁忌

在拔罐之后要对饮食进行严格的控制,不能够吃海鲜类食品或生冷刺激性的食物,防止影响治疗效果,另外还需要戒烟戒酒,避免血液循环加速。

5、拔罐的方法

拔罐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可以有留罐、走罐、闪罐、留针拔罐、放血拔罐等多种类型,具体选择何种的拔罐方法,要根据患者的病情进行判断。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医拔罐的方法也在不断的进行改善,并且治疗范围在逐渐扩大,已经成为临床上治疗疾病的常用手段。在采用中医拔罐治疗疾病过程中,必须要了解拔罐的各种注意事项,根据医嘱进行科学合理的护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前的应了解的常识 拔罐的常识 拔罐

拔罐要注意的五个误区 一定要告诉家人

拔罐具有调节身体的作用,能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并且能治疗多种慢性疾病,大家要注意正确的方式,拔罐后不宜马上洗澡,尽量注意身体保暖,拔罐后要……详细>>

拔罐的禁忌你了解吗? 拔罐后这些护理要做好!

拔罐属于中医治疗的手段,现在有很多的人为了追求养生,所以会通过拔罐来把身体里面的湿气拔除掉,因为价格实惠、身体受伤小,所以受到很多人的青……详细>>

哪些疾病能拔罐?拔罐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呢?中医拔罐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有些疾病通过拔罐也可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拔罐是要讲究穴位的,因为不同的穴……详细>>

拔罐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这7件事情一定要注意

拔罐养生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长期进行拔罐有利于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对于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进行拔罐才……详细>>

为什么拔罐总在背部?拔罐的4个体位

我们都知道中医拔罐往往都在背部,这是为什么呢?除此之外,想要更好的进行拔罐养生治病还要讲究拔罐的体位。如果你对这些关于拔罐的内容还不够了……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