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生姜不可小看,中医教你巧用生姜治各种小病!

2020-07-09 08:33:42      

有一句话我们经常能听到,那就是“冬吃萝卜夏吃姜”,那么吃姜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呢?其实这是中医的治病理念,一直以来,中医有生姜治百病的说法,它的功效那是不言而喻的。姜在中医中是一位中药,性温,常常用来在感冒的治疗中起到辛温解表的作用。对于呕吐泄泻等情况,也有着良好的功效,被誉为呕家圣药。

生姜有哪些具体功效?

1、解表散寒

将属于辛温之品,在感冒初期受风寒侵袭,大部分人就会喝姜汤来进行治疗,相对于感冒的治疗基本上已经人尽皆知。而在对感冒的治疗上,直接使用生姜的解表作用稍弱一些,可以考虑将生姜进行处理,常见的就是将水煮沸后泡水,或者再加入其他帮助恢复感冒的食物和调料,因此煮姜汤加红糖的效果更适宜治疗感冒。

2、温中止呕

姜有着很多不同的用法,生姜干姜的作用各不相同。生姜的解表,作用不强,但生姜的止呕效果却特别明显。甚至在一些中药方剂中,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所谓的夏吃姜,也就由此而来,是因为天气炎热,而导致内里生寒,而生姜味辛性温,能够帮助阳气生发,在夏天时也就起到健脾温胃的效果。

3、隔姜灸

灸法是中医中常用的外用治疗法,其中有隔物灸、雀啄灸等各种不同的方式。而姜就是用于隔物者的常见药物。将生姜切片,放到需要灸的穴位上,然后加上艾柱进行艾灸,这是使艾绒的基础药性配合生姜来让的药力透入体内,可以起到直接去除内脏寒气的效果。由于艾绒和姜片都属于温和的药性,此方法对于寒虚的病人治疗效果最大。

4、泡脚养生

中医理念中泡脚本身就属于一种养生方式,对于足底的护理,穴位的刺激,可以极大的增强体质。使用生姜泡脚,相当于在温和药性的作用下巩固卫气的同时,增加了对穴位的刺激,也可以从足底来驱散人全身的寒气,循序渐进的帮助身体恢复正常。

生姜由于其强力的辛温作用,可以用于多数的寒症,对于不同部位不同症状的治疗,也可以灵活的运用生姜来进行调整。在日常生活中,家里可以常备生姜,在饮食上,可以适当的使用,不需要多食,在身体出现寒性症状时,可以考虑使用生姜治疗来达到缓解效果。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的巧用方法 生姜的作用 生姜

家里备有生姜 小病不用慌

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其实生姜在防病方面本领很大。今天就推荐几种使用生姜治疗常见病的小窍门。详细>>

生姜居然能治这5种病? 看了你就会爱上吃生姜!

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料味,在冬季很多人喜欢生姜,因为姜能够散寒生热,正确的使用生姜能够提高身体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同时也可……详细>>

夏季是吃姜的好时机 教你5种巧用生姜的好方法!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体质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感冒、腹部疼痛和腹泻,其实使用小小的一片生姜就能搞定,生姜具有温经和胃和排汗降温的功效,缓……详细>>

家中常备生姜 小病全部扫光

生姜真是一个好东西,除了为人所熟知的调味作用之外,生姜还具有治病的功效。俗话说“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可见生姜的保健功效之好。在这……详细>>

小小生姜竟有这么多好处 6种姜汤好喝又健康

姜是厨房不可缺少的调味食材,更是用途广泛的常用药材。有这样一个说法“家备生姜,小病不慌”,足见吃姜对于防病有着一定的功效。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