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如何健脾泻心火?3忌、泡3叶,能避暑且防湿邪!

2020-05-29 08:04:17      

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冰冷食物或吹空调来降暑,可夏季湿气重,易引起湿邪入侵体内,而对五脏六腑带来损伤,特别是影响心脏和脾胃,那该如何做好养生工作。

夏季如何健脾泻心火?

1、忌贪凉

燥热的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冰冷食物来降温,如待在空调房、吃西瓜、冰激凌或喝冰镇饮料等,确实很爽,但会对身体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中医讲夏季是阳气扩散的时期,过度贪凉会损耗阳气,影响身体健康。大量喝冰镇饮料会快速降低肠胃温度,减少血流量,导致生理功能失调或引起痉挛性腹部疼痛。另外长期待在空调房中也会导致全身无力和头痛头晕,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此外对着空调直吹,会让风寒入侵体内,引起关节疾病和面瘫。

2、忌贪吃

夏季气温升高,很多人会出现食欲不振,可能通过吃辛辣酸咸食物来刺激食欲,确实有效,但长时间下去会损害娇嫩的脾胃,加重体内湿气。夏季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吃肥甘厚味食物,不妨选择苦瓜或莲子粥来刺激食欲。另外炎热夏季出汗多,易伤阴,中医讲酸味能收敛,适当吃酸性食物能敛汗和醒脾开胃,促进食物消化。

3、忌贪睡

夏季天长夜短,白天活动时间有所延长,睡觉时间缩短。很多人会出现夏季打盹犯困的情况,但也不能睡太多,以免伤心神和损害阳气。每天睡眠时间在7~8个小时即可。

4、薄荷叶

薄荷能入肝经和肺经,具有疏肝行气、疏散风热以及利咽透疹效果,可以把薄荷泡茶喝,也可以炒着菜一起吃。另外薄荷也能杀死口腔中的细菌,特别适合口腔溃疡的人。薄荷中含有的薄荷油成分受热后易挥发,所以用80℃的热水冲泡即可。

5、荷叶

荷叶归心经、脾经和肝经,具有平肝火、清心火、降肺火以及清热解暑效果,同时也能理气化湿,适合湿热重的人群。此外荷叶也能解油腻,大鱼大肉后不妨喝杯荷叶茶。

6、淡竹叶

夏季心火旺盛,不妨喝2~3杯淡竹叶茶,能去烦热和除烦止渴。但脾胃虚寒以及腹泻的人不能用。

温馨提示

夏季要保持适度锻炼,运动时间可安排在清晨或傍晚,通过运动能提高抵抗力,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强耐热能力。另外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健脾泻心火的方法 泻心火 健脾

夏季心火旺怎么办?推荐3款滋阴清火药膳

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气血旺于心经,正是心火旺盛的时候。很多的人在夏季的时候都会经常的出现发困、燥热、甚至是口臭等情况。那么夏季时节该如何养……详细>>

心火旺有什么症状 如何调理

心火旺如何调理?首先,我们要知道心火旺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更早的发现,并且“对症下药”。中医对于心火旺是如何调理的呢?今天,不如就来……详细>>

冬季注意防心火 降心火四款最佳食疗方

冬季阳气聚敛在内,体内燥热难以发散,就更容易上火,心火就是其中的一种。推荐五款最佳去心火食疗方,降心火摆脱心烦意外。详细>>

中药调理饮食保健 巧治五更泻

五更泄,又名鸡鸣泄,肾泄。病因是由肾阳不足,命门火衰,阴寒内盛所致。证候表现:黎明泄泻,肠鸣脐痛,泻后痛减,大便稀薄,混杂不消食物,形寒……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