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熟地黄的药用功效好?巧吃熟地,会有7大惊喜等着你!

2020-04-14 08:29:42      

熟地黄能入肝经和肾经,具有补血滋润和益精填髓效果。熟地黄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氨基酸、多种糖类以及地黄素等,具有抗氧化功效,可调节免疫功能以及神经系统,延缓衰老,适合阴血不足以及肝肾亏虚的老年人,那熟地黄有哪些功效呢。

熟地黄有哪些功效?

1、强心利尿和抗衰老

熟地黄具有强心利尿的效果,适合心脏衰弱的人群,若和木通搭配在一起可加强利尿作用。另外属地黄也能防止细胞过早老化,加强细胞新陈代谢速度,延缓衰老。

2、补肾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脏带动着整个身体运行。熟地黄具有补肾养肾效果,改善肝肾阴虚问题,缓解身体无力和腰酸背痛症状。

3、降低血压

熟地黄可影响心血管系统,熟地黄泡酒还是蒸熟都能降低血压,下降收缩压和舒张压。另外也能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达到强身健体效果。

4、提高骨髓造血能力

熟地黄能促进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恢复,加快造血干细胞和骨髓红系造血细胞增殖和分化。

5、养血补虚

熟地黄具有补阴益精、养血和生血效果,和当归、川芎和白芍一起用,能辅助治疗血虚、脸色发黄,眩晕,失眠多梦、心悸和月经不调等。和阿胶、艾叶一起用,能补血止血和温经散寒,适合崩漏下血所引起的少腹冷痛和血虚血寒。

6、调节激素

熟地黄能改善阴虚症状,调节异常的甲状腺激素状态。同时也能抑制肝脏出血性坏死病灶和单纯性坏死,缓解高脂肪食物所引起的高脂血症、脂肪肝等,能抑制血栓生成。

7、提高睡眠质量

很多年轻人睡眠质量不好,总是做噩梦,这说明身体出现亏损,不妨试试熟地黄,能辅助治疗失眠多梦,心悸不安,口干舌燥,耳鸣以及出冷汗症状。

温馨提示

熟地黄可以制作成药膳来养生保健,也可以入药治疗多种疾病。不管是哪种中药都有各自的药性,若食用不当的话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熟地黄营养丰富,但熟地黄性质黏腻,可影响食物消化,对于脾胃虚弱、腹部胀满和气滞痰多的人尽量少吃。煎煮熟地黄时不能用铁壶或铁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而影响其药效。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熟地黄的药用功效 熟地黄的功效 熟地黄

熟地黄泡酒的4大功效 服用前需知这些事项

熟地黄泡酒都有哪些功效呢?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中药都可以用于泡酒,并且各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熟地黄泡酒的功效和须知,千……详细>>

熟地黄泡酒滋补又养血 不宜和萝卜同食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中药都可以用于泡酒,并且各有不同的功效和作用。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熟地黄这种中药:详细>>

秋季养生食疗佳品:熟地黄杞菊粥

秋意渐浓,早晚清凉,但人却容易倦怠乏力,毕竟夏季耗损过多,俗语有言“一夏无病三分虚”。“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此时进补十分适合。中医认为……详细>>

熟地黄泡酒喝的禁忌

专家建议,想要更好的避免熟地黄泡酒喝的禁忌在我们的身体出现,那么建议平时气滞痰多、脾胃虚弱以及腹满便溏的人群都不适合服用这种药材。除此之……详细>>

石斛泡水喝有哪些功效? 7大药用功效效果显著!

石斛属于常见的养生药材,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中医认为石斛能归胃经和肾经,可达到滋阴清热和益胃生津效果。现在石斛养生茶受到很多人青睐,那会……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