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药浴能美容养颜? 药浴居然能带来这么多养生功效!

2020-02-25 10:44:33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保健,尤其是药浴,使用面积广而且操作起来方便,安全可靠,效果显著,可以来了解一下药浴功效。

药浴有哪些功效?

1、降脂减肥

把适量荷叶切成细末,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汁,倒在盆子中洗浴全身,每天一次。具有活血化瘀效果,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脂肪燃烧,达到减肥瘦身目的。

2、润肤止痒

把30克绿茶和50克菊花,放在锅中加入400毫升水,浸泡20分钟后煎煮洗浴即可。具有杀虫止痒和清热解毒效果,而且能润肤祛燥。能让粗糙和干燥的皮肤变得更加柔嫩,缓解瘙痒感。

3、促进睡眠

把20克吴茱萸放在锅中煎煮取出汁,然后倒入浴盆中,兑入适量米醋泡澡30分钟,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让身心得到放松,缓解疲劳感,同时也具有镇静安神和滋阴养血效果,提高睡眠质量。

4、促进食物消化

把50克艾叶和生姜放在锅中煎煮10分钟后,取出1000毫升药液,然后加入30克食盐溶解后擦洗小腹部,一直让皮肤发红为止,每次擦洗20分钟,每天两次。能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胃肠道蠕动,达到健脾胃和促消化效果,同时也能促进大便,排除体外,改善习惯性便秘问题。

5、增强免疫力

把500克枸杞子叶放在锅中加入1000毫升水,浸泡60分钟后煎煮泡浴即可。能延年益寿和保健养生。能提高免疫力,及时消灭侵入体内的细菌和病毒。同时也能提高修复力,预防各种疾病。

6、美容养颜乌发

把适量冬瓜瓤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洗浴即可,能美白肌肤。通过药浴能对身体局部刺激,让气血更加顺畅,同时也能治疗多种皮肤病,为皮肤补充所需要的水分,消除对堆积在体内的死亡表皮细胞,防止皮肤过早松弛,延缓皱纹滋生。

温馨提示

药浴时水温不能过高,不然会烫伤皮肤,控制在37~40℃之间。根据不同的病情来选择合适的药浴方法以及配方。若是四肢、外阴或肛门有病变的话,可以通过局部泡澡或坐浴。若病变范围大的话可以完全洗浴。另外药浴时要注意身体保暖,防止风寒湿邪入侵,洗完澡后及时把身体上的汗液和水擦干。饭前饭后30分钟不能药浴,不然会引起低血糖或降低食物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浴的养生功效 药浴的作用 药浴

药浴能养生防病?带来4大好处,让你从此爱上药浴!

药浴对身体带来的独到功效,受到人们的重视。药浴不仅能清洁身体,而且和消除疲劳感,辅助治疗多种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药浴的好处。详细>>

药浴养生:家庭药浴减肥瘦身的药方

药浴如今越来越流行,是中医常用的外治法之一。选配适当的中草药,利用煮沸中药后产生的蒸汽熏蒸,或药物煎汤取液进行全身或局部洗浴以防治疾病……详细>>

常药浴可健身祛病 但6大注意不能忘

生活中很多家庭常用的药浴法,可能您有所不知,如在加入中草药的水中洗浴,会使人浑身清爽之余,还有健身之功。如果应用得当,中药浴还有很多祛……详细>>

药浴养生有五大讲究 中医专家推荐经典药浴方

药浴是中医的外治法之一,就是用药液或含有药液水洗浴全身或局部的一种方法,在清洁身体的同时还可以消除疲劳等功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药浴吧……详细>>

药浴有哪些作用和好处? 药浴的水温要求

药浴是中医传统的治病养生的方式,药浴的方法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会有不同的功效作用,可以根据具体的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