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中药泡澡有好处? 4个惊喜让你意想不到!

2019-11-27 07:45:54      

冬季很多人们会通过中药泡脚的方式来达到养生保健的效果,主要利用药物的效力以及药液所带来的刺激而对体表施治,中药泡澡能带来很多好处,比如改善胃循环、提高人们的免疫系统以及对抗炎症因子。

中药泡澡会带来哪些好处?

1、改善局部微循环

使用中药熏洗的方式,主要通过药液以及热量共同作用下升高皮肤基础体温,扩张了全身毛细血管,改善了局部微循环。尤其是在泡澡水里面加入具有活血化瘀功效的当归红花丹参或者川穹等,更能扩张全身的毛细血管,帮助消散血肿及水肿。把适量的艾叶丹参以及藿香制作成药液,能缓解垂体后叶素所引起的微循环障碍,加快了全身的血液流通,改善了微循环。

2、帮助消炎

常见的中草药比如蒲公英银花,连翘黄连以及黄柏具有抗病毒以及抗炎的效果,能帮助消炎解毒。知母以及蛇床子能杀灭或者抑制皮肤真菌。若把这些中药制作成药液,可达到清热解毒和消肿散结的效果。另外泡澡水的温热和药效能改善血液循环,为局部提供充足血液和营养的供应,帮助消除炎症。

3、改善循环系统

通过使用中药材熏洗或者浸泡,能加快皮肤对中药的吸收,升高了皮肤温度,促进了淋巴及血液循环,同时也降低了血管紧张度,减少了外周阻力,防止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另外也能为肝脏提供充足血液供应,改善了肝脏功能,防止出现肝脏疾病,除此之外也能够改善肢体炎症出血以及水肿。

4、提高免疫系统

通过温热刺激能促进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提高了基础代谢率,若是加入中草药的话,主要通过皮肤粘膜的吸收能力而增强了其免疫系统。另外由于的温热刺激也会封闭一部分皮肤神经末梢,减轻了疼痛感,可达到镇痛功效。

温馨提示

使用中药泡澡是作用在皮肤表面,通过对经络进行刺激而达到了调节五脏六腑气血的功能,同时也能让阴阳平衡,达到了去邪以及让全身气血畅通的效果。尽量使用37~39℃的温水泡澡,能扩张全身的血管,加快皮肤组织的血液循环,促进皮肤吸收,同时也可达到解痉止痛的功效。但是严重心脏病、持续性发烧以及恶性肿瘤患者不能使用此方法,饭前饭后半个小时内不能泡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泡澡的好处 泡澡 中药

中药泡澡的好处 中药泡澡的注意事项

虽然春夏这两个季节泡澡的人会比较少,但是泡澡对身体是很有益处的,所以还是有朋友会时不时的泡个澡,不过中医提醒,中药泡澡有禁忌,需要注意以……详细>>

中药泡澡的好处 但这6点禁忌不能忘

虽然春夏这两个季节泡澡的人会比较少,但是泡澡对身体是很有益处的,所以还是有朋友会时不时的泡个澡,不过中医提醒,中药泡澡有禁忌,需要注意以……详细>>

中药泡澡健脾胃强心脏好处多

中药泡澡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可以说中药泡澡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起到保健养生,美容养颜,防病治病等功效。项目我们的寻医问药专家就为大家……详细>>

中药泡澡好处多 带来这4大养生功效太神奇!

中药泡澡有奇效,主要是利用药物和药理药效的刺激下,对体表和患处进行治疗,从而达到了养生保健的功效,防止疾病的产生,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泡澡……详细>>

中药泡澡可健脾胃强心脏

中药泡澡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可以说中药泡澡有着悠久的历史,可以起到保健养生,美容养颜,防病治病等功效。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