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补药吃错了变毒药? 带你揭秘这几种补药的食用禁忌!

2019-10-28 16:32:03      

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们会盲目的选择补益的中药或者补品。只要药材选的好即可达到保健养生的效果,若乱补的话即使补品再昂贵也会变成毒药。

各种补药的禁忌有哪些?

1、红糖

红糖适合体质虚寒以及怕冷的人群吃,能够缓解寒性痛经以及受凉所引起的胃部疼痛。但是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太多,不然会引起血糖波动过大。另外胃酸过高的人群,比如胃溃疡或者糜烂性胃炎患者也不能吃,不然会加重胃部疼痛。

2、枸杞子

枸杞子能够滋补肝肾以及养阴补血,具有很强大的滋补功效,但是痰湿以及湿热的人群不能吃。吃太多枸杞子会引起上火,不适合感冒发烧以及痰浊、身体内热的人群。枸杞子含有大量糖分,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量。身体虚寒以及有炎症的人群也不能吃枸杞子,以免加重腹泻。

3、阿胶

阿胶具有滋阴补血以及安胎的效果,能辅助治疗吐血便血以及血吸和月经不调,每天吃3~10克阿胶即可。但是腹泻月经期感冒及咳嗽的人群不能吃阿胶,脾胃虚弱没有任何食欲以及舌苔厚腻的人群会出现腹部胀痛,大量的吃阿胶会加重其不适感。另外湿热的人群同时伴随着腹胀腹痛,尿少便秘以及烦躁不安的人群也不能选择阿胶来进补。

4、红枣

红枣能养血安神以及补中益气,但痰湿偏盛的人群不能吃,此类患者没有任何食欲,舌苔厚腻同时伴随着恶心呕吐、脸部浮肿以及头晕,大枣滋腻,会让大量的痰湿在身体里面停留,从而加重了不适感。体质偏热的人群大量的吃红枣会加重口臭便秘以及牙龈肿痛问题。另外感冒初期的人群,风寒或者风热入侵身体,若大量的吃红枣会让邪气在体内滞留,不利于病情的康复。

5、人参

人参能大补元气,但要从小剂量开始慢慢的服用。人参吃过多的话会让神经过度兴奋,从而升高了血压,引起失眠。10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吃人参,以免出现性早熟,影响了正常生长和发育。大便干结,舌苔发黄,持续性高热、口腔溃疡以及手脚心发热的人群也不能吃人参。

温馨提示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很强的歧视能力,但是薏米性寒,怕冷的人群吃太多的话会加重身体虚寒。薏米具有化湿滑利的效果,对于阴虚火旺以及热病伤津的人群也不能吃,备孕期以及孕妇减少薏米的摄入,以免出现胎儿流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药的食用禁忌事项 补药的禁忌 补药

中医补药怎么保存?中医常见补药种类

中医补药的种类有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也都会很熟悉这些补药。中药的保存都很有讲究,错误的保存对补药的效果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在这里,为大家……详细>>

进补药酒的注意事项

泡制药酒的药方也要对症,如果泡制的药酒是用于治疗的,那必须先到正规医疗机构做出明确诊断之后再在专业医生指导下进行泡制,服用时也要严格遵循……详细>>

靓补药膳瘦身汤

豆腐:是高营养、高矿物质、低脂肪的减肥食品,所含的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增强体质和增加饱腹感,有利于减肥的坚持,适合于单纯性肥胖者食用。豆腐制……详细>>

秋季滋补药膳:女贞杞子炖乌鸡

中医有一句养生名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到了秋季,阴气逐渐收藏,我们应该顺应这种规律,不要使阴气发泄,进行必要的护卫。今天介绍的药膳就有……详细>>

3款进补药膳增强体质

做法:将童子鸡宰杀后,去毛杂、洗净、装入大盆内备用。将海马、虾仁用温水洗净,泡10分钟,分放在鸡肉上,加葱段、姜块、清汤适量,上笼蒸至烂……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