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通过泡脚可以缓解痛经 中医教你对症泡脚的方法!

2019-10-18 07:18:37      

中医把痛经分为气滞血瘀型、气血亏虚型以及阳虚寒生型,此类人群可通过合理的使用中药泡脚的方式来去除子宫里面的寒气,改善了痛经问题,增强了全身的血液流通量,稳定了内分泌激素水平。

如何通过泡脚来缓解痛经?

1、气血两虚型的痛经

气血两虚型的人群月经期或者月经后会出现小腹部隐痛感,尤其是用手按压腹部的时候有轻微的疼痛而且月经量减少、颜色发淡,治疗原则以补气养血为主。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统血液,应该多选择能够入足太阴脾经的药物,可以把15克当归白术杜仲黄芪白芍以及川穹和适量的饴糖放在木桶里面泡脚,泡脚需要达到半个小时以上而且持续三个月左右才能看到明显的效果。泡脚时脚要不停的活动并且使用手指轻轻的摩擦脚趾部位,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气滞血瘀型痛经

气滞血瘀型人群月经前或者月经期间小腹部胀痛而且颜色发暗,伴随着血块流出,这类人群应该以调和气血和化瘀止痛为主。中医认为女性应该以肝脏为本,泡脚的时候可选择能够入肝经的药物。可以把10克川穹和红花,30克青皮益母草和乌药放在锅里面加入两升水和50升醋,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煎煮30分钟,等药液冷却到60℃的时候再放在木桶里面泡脚,必须让药液沒过小腿肚子部位。期间就要不停的活动,每次泡脚30分钟以上。

3、阳虚寒盛型

阳虚寒盛性的女性下腹部会出现冷痛而且手脚发凉,应该以温经散寒的方式来止痛。中医认为肾脏主阳气,泡脚时可以放入能够入肾经的药物,把15克川穹当归肉桂以及乌药,6克干姜和小茴香一起放在锅里面煎煮,然后取出汁泡脚即可。

温馨提示

只有长时间坚持下去,才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在脚底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选择合适的中药泡脚能加快局部的血液循环,扩张了脚部血管,提高了基础体温。另外也能够调节各个内分泌功能,促进了雌性激素孕激素的分泌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可以消除疲劳感。泡脚水温控制在50摄氏度左右即可,水温过高的话会让血液流向下肢,容易引起大脑心脏及肾脏供血不足,影响了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缓解痛经的方法 泡脚 痛经

泡脚能治疗痛经吗?对症泡脚缓解痛经

泡脚能治疗痛经么?我们都知道泡脚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可以促进睡眠,缓解疲劳,还可以治疗很多的疾病,痛经是我们女性朋友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详细>>

经痛难忍 推荐中医缓解痛经4方法

本来每个月的月经的就给女性带来很多不便,再加上痛经的出现让很多女性烦死月经了。痛经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痛经不仅会有肚子疼,还会出……详细>>

痛经吃水果能缓解吗? 缓解痛经的方法

女性痛经怎么办?痛经虽然很难以忍受,不过缓解痛经的方法也有很多,女性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要为大家盘点一下缓解痛……详细>>

缓解痛经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可尝试这些偏方

当女性痛经时一般会选择红糖水来进行缓解,红糖里面含有的微量物质和叶酸,能够加快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了血流量的成分,有利于扩张血管,缓解了痛……详细>>

中医泡脚可以防治感冒

进入秋冬季节,早晚温差加大,天气逐渐转凉。在睡觉前,倒上一盆温水泡泡脚,成为了不少人尤其是中年人的生活习惯。对此专家提醒,在秋冬季节进行……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