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妇科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更年期的调理方法和饮食建议

2019-11-13 07:58: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应该要如何调理?更年期是女性最特殊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候女性的身心都会有一些的变化,要怎样做才能更好的度过呢?更年期不仅仅要注重保养,日常的饮食也是极为重要的。下面就来看看女性更年期的调理方法和饮食建议吧。

女性更年期的调理方法

保持心情舒畅,怡情易性。更年期的妇女首当其冲要保持平静愉悦的心情,对各种更年期症状有正确的认识,学着适应和调节自我情绪,保持与家人和同事的良好沟通,增进了解,平稳渡过更年期。同时建议退休人士等从事一项平素较为有兴趣的事情,可以是家务类、娱乐类等,如练习某种乐器、跳舞等,避免产生类似“我是个没有用的人”的悲观情绪。

坚持穴位按摩。相信大家比较熟悉的三阴交穴。三阴交穴,名意指足部的三条阴经在本穴交会。三阴,足三阴经也。交,交会也。本穴物质有脾经提供的湿热之气,有肝经提供的水湿风气,有肾经提供的寒冷之气,三条阴经气血交会于此,故名三阴交穴。

适量参加运动。运动能释放多巴胺等“快乐激素”,对消除疲劳、压抑等心情有益处。更年期女性宜选择一些温和运动,如慢跑、快走、散步、打太极拳、健身舞蹈等。但运动不宜过度,最好多在户外进行,这样还可预防骨质疏松。

起居要有规律。保证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对保持心理上平静和愉悦有重要作用。尤其要保证睡眠时间,每天最好有6-8小时的睡眠。晚上10点钟能入睡最好,因为这段时间能睡得好,白天人会充满活力,也有利血压稳定、心脏健康。

除此之外,女性在更年期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呢?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热量。人到中年以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逐渐减少,因而能量供应可适当降低,一般40~49岁可减少5%,50~59岁可减少 10%,60~90岁可减少20%。我们最主要的热量来源就是碳水化合物,这是不可缺少的,不过也不能太多,否则就会使体重增加。一般以五谷为主。

蛋白质。通常情况下,每公斤的体质每天需要胆汁质为1克,日常应该要有高质量的蛋白质饮食,包括瘦肉、乳类、禽类、蛋类、豆类等。

补血。女性在更年期时,会有内分泌失调和卵巢功能衰退等症状,这就会比较容易出现经期紊乱等月经不调的表现,更严重还会导致贫血发生,所以补血是更年期女性不可少的。而女性更年期补血的具体方法最好要咨询相关的专家,按照实际情况来补血。

维生素。保持更年期神经系统的功能和精神状态的正常,都需要维生素B族;而要抗氧化和抵抗衰老就需要补充维生素E,同时还可以对三高、更年期综合征、动脉硬化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均有疗效。因此,女性更年期补充保健品,一定要尽量多补充一些维生素。

雌激素。雌激素是更年期女性应该要适当摄取的,因为雌激素可以帮助控制更年期的症状。要注意的是,补充雌激素需要在专业医生的诊断和指导下进行,不可擅自服用。

女性更年期要多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 更年期如何调理 更年期吃什么好

女性更年期要如何保健? 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女性更年期要如何保健呢?更年期是女性比较特殊的时期之一,在这个时候要做好保健工作。女性更年期具体应该注意哪些,又要怎样安排饮食呢?在这里……详细>>

女性更年期不用怕 调理有方

女性更年期是需要重视并调理的,因此,首先要了解女性更年期的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尽早调理。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调理女性更……详细>>

更年期盗汗怎么办?中药调理女性更年期盗汗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身体会逐渐出现许多不适的症状,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更年期综合症。在这其中盗汗尤为让人烦恼,常常使人夜不能寐,给很多妇女的……详细>>

更年期有什么症状表现? 中医调理更年期综合症方法

女性更年期容易引起各种身体不适,例如失眠、暴躁、喜怒无常等,这种情况被称为“更年期综合症”,更年期综合症是非常影响日常生活的,那么女性朋……详细>>

女性更年期保健:女性更年期出汗怎么办

盗汗是女性更年期常见的一种症状,这种情况常常让女性朋友们很苦恼,经常导致夜间失眠,心情烦躁等,因此更年期的女性要采取措施缓解盗汗的症状……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