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肺脓肿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脑脓肿脾脓肿膈下脓肿腹腔脓肿肾脓肿

拔罐有哪些体位?拔罐的必知误区

2019-12-02 13:56:39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养生和缓解不适的方法,操作方法较为简单,很少会有副作用,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不过,要真正发挥拔罐的功效作用,就不得不避免一些误区才行。今天,一起来看看拔罐的体位和常见误区都是怎样的吧。

拔罐有哪些体位

俯卧位:患者俯卧于床上,两臂顺平摆于身体两侧,颌下垫一薄枕。此体位有利于拔治背部、腰部、臀部、双下肢后侧、颈部等处。

侧卧位:患者侧卧于床上,同侧的下肢屈曲,对侧的腿自然伸直(如取左侧卧位,则左侧腿屈曲、右侧腿自然伸直),双上肢屈曲放于身体的前侧,此位有利于拔治肩、臂、下肢外侧等处。

仰卧位:患者自然平躺于床上,双上肢平摆于身体两侧。此位有利于拔治胸、腹,双侧上肢、双下肢前侧及头面部和胁肋部等处。

坐位:患者倒骑于带靠背椅子上,双上肢自然重叠,抱于椅背上。此位有利于拔治颈、肩、背、双上肢和双下肢等处。

那么,拔罐要注意的误区有哪些呢?

拔罐的常见误区

拔火罐后洗澡。拔火罐后不宜洗澡,很多爱在浴池洗澡的人常说“火罐和洗澡,一个也不少”。

虽然,温热的火罐搭配温柔的洗澡水,是一件很是合法的事情。但是顺序是很重要的,应选择在洗澡后在拔罐。因为拔罐后的皮肤是在非常脆弱的状况下,这时洗澡就会使皮肤出现发炎或者破损等不好的后果。即使是洗冷水澡,也会因为皮肤处于一种毛孔张开的状态,很容易受凉。所以拔火罐后一定不能马上洗澡。

拔罐时间越长越好。很多人都会认为拔罐最短应该要30分钟,必须要有水疱才能体现拔罐的作用,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会这样认为。事实上,拔罐的火罐大小和材质等等都不一样。但是一般以从点上火闪完到起罐不超过十分钟为宜。拔罐的时间长短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主要是负压的大小,在负压较大的状况时拔罐的时间很长并且拔出水疱,这样就会损害皮肤,并且引起皮肤感染。

有病乱投医。有肺部慢性病的人会导致肺泡破裂。有肺部基础病的患者,如慢阻肺、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不适用拔火罐。肺部有炎症时,经常会伴随肺泡的损伤或肺部有体液潴留。如果用拔火罐进行治疗,会使胸腔内压力发生急剧变化,导致肺表面肺大泡破裂,从而发生自发性气胸。

拔罐的功效有很多,不过也有很多的讲究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罐 拔罐有哪些误区 拔罐有哪些体位

为什么拔罐总在背部?拔罐的4个体位

我们都知道中医拔罐往往都在背部,这是为什么呢?除此之外,想要更好的进行拔罐养生治病还要讲究拔罐的体位。如果你对这些关于拔罐的内容还不够了……详细>>

别随便拔罐!拔罐的坏处有哪些

拔火罐,是一种中医的拔罐疗法,通过负压对于皮肤的吸着,从而使得身体里的湿气祛除的一种方法,现在跟是流行用语减肥瘦身等各个方面。可是,也有……详细>>

拔罐常用四体位 这三点需注意

中医拔罐是很多人都了解,该方法可以治疗多种疾病,那么拔罐常用什么体位呢?拔罐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哪些疾病能拔罐?拔罐的常用穴位

哪些疾病可以拔罐治疗呢?中医拔罐不仅仅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有些疾病通过拔罐也可以得到缓解。与此同时,拔罐是要讲究穴位的,因为不同的穴……详细>>

拔罐也有危害吗? 拔罐的方式有这几种

拔罐也会有危害吗?拔罐养生在中医中是很常见的,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不过,你知道如果拔罐的方法不正确也是有危害的吗?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