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水泡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烧伤

别随便拔罐!拔罐的坏处有哪些

2016-04-01 06:11:56      家庭医生在线

拔火罐,是一种中医的拔罐疗法,通过负压对于皮肤的吸着,从而使得身体里的湿气祛除的一种方法,现在跟是流行用语减肥瘦身等各个方面。可是,也有很多人担心,拨火罐会有坏处。这里中医专家告诉大家,虽然操作的人员在拔罐过程中操作失误是可能会影响甚至导致一些负面效果,但是拔火罐本身并没有坏处。通常哪些所谓的拔火罐坏处都是由这些不良原因引起的。那么我们拔火罐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项,来防止这些不良影响的出现呢?

一、所谓“拔火罐的坏处”

1、保暖

拔罐均要在脱衣服后才能操作,所以治疗时应避免有风直吹,防止受凉,保持室内的温度。

2、避免烫伤

引火物不要掉入罐中,更不要在罐口处灼烧,以免烫伤。

3、不宜部位

皮肤破损处、皮肤瘢痕处、皮肤有赘生物或骨突出处均不宜拔罐。另外,同一部位不能天天拔。在拔罐的瘢痕未消退前,不可再拔。

4、防止感染

起罐后,皮肤局部如出现潮红、瘙痒,不可乱抓,经几小时或数日后就可消散。如果出现水泡、水珠、出血点、淤血等,均属正常治疗反应。水泡轻者只需防止擦破,待其自然吸收即可,水泡较大时,可在水泡根部用消毒针刺破放水,敷以消毒纱布以防感染。

5、拔罐时间

病情重、病位深及疼痛性疾患,拔罐时间宜长;病情轻、病位浅及麻痹性疾患,拔罐时间宜短。肌肉丰厚的部位,时间可略长;肌肉薄的部位,拔罐时间宜短。气候寒冷时拔罐时间适当延长,天热时相应缩短。

拨火罐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我们再来看看拨火罐的好处吧。

1、拔火罐的时间和间隔,一点要好好把握,有的人因为享受这个过程,就经常拔火罐,结果把自己的皮肤搞的很糟糕,引起感染,而且造成皮肤重度瘀青。

2、对于某些带有炎症或者本身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来说,拔火罐不但无助,甚至会造成更强的破坏性后果。

3、拔火罐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切忌不要洗澡,不要着凉,否则无病也会引起疾病,更有甚者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拔罐的坏处

拔罐坏处虽然不甚明显,但是长期大面积过度拔罐,会耗伤人体正气,损害皮肤组织。很多人盲从拔罐,认为所有病都可以拔罐,于是乎每天拔罐,身上每……详细>>

拔罐有哪些体位?拔罐的必知误区

拔罐是中医中最常见的养生和缓解不适的方法,操作方法较为简单,很少会有副作用,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不过,要真正发挥拔罐的功效作用,就不得不……详细>>

拔罐疗法知多少 拔火罐有什么坏处

我们都知道拔火罐会给人体带来许多好处,但是拔火罐有坏处吗?这里中医专家告诉大家,虽然操作的人员在拔罐过程中操作失误是可能会影响甚至导致一……详细>>

拔罐的好处有哪些?拔罐能减肥吗?

拔罐又叫做火罐气、吸筒疗法,主要是以罐为工具,利用燃烧排出罐内空气,造成负压使之吸附于腧穴或应拔部位体表,对身体产生刺激以达到防治疾病目……详细>>

拔罐减肥真的百利无一害吗?

拔火罐减肥已是中医养生中的一种常见的减肥方法,现在很多女性朋友会利用拔火罐来达到减肥目的。拔罐减肥效果是有的,但真的如传闻的不无危害无坏……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