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泡脚舒适又养生 不注意这几点小心养生变伤身

2019-09-20 17:36:19      

很多人都会选择在睡前泡脚,不仅能够缓解一天的疲劳,而且对身体健康也有好处,还会使接下来的睡眠更加的高质量。但是泡脚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如果这几点没做对就容易达不到养生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到人的身体健康。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泡脚需要注意哪几个方面以及泡脚的禁忌。

泡脚需要注意哪几个方面呢?

1、水温

泡脚的水温是需要注意的一件事,很多人认为泡脚的水温越高越舒服,就把泡脚的水温调得非常的高,其实这样是对身体健康产生隐患的行为。如果水温超过了50度,就容易使脚上的血管过度的扩张,身体上的血液就会加速流向下肢,容易引发心脑供血不足,影响身体健康。正常的水温应该以40度到50度为宜,这样才是既健康又不至于发生危险的泡脚水的温度。

2、泡脚的时间

泡脚的时间也是需要注意的,如果泡脚的时间过短,将脚在泡在水中过一两分钟就出来,这样是达不到养生的效果的。但是如果泡脚的时间过长,就会给身体健康带来负面的影响,容易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泡脚最好掌握在20分钟到30分钟之间,达到额头出现细汗的程度是最好的。

3、泡脚的工具

泡脚的工具其实是不做要求的,但是如果想要达到更好的养生目的,泡脚桶应该尽量的深一些,起码要沒过人的脚踝,达到小腿膝盖那样是效果更加好的。而且现在有自动的恒温泡脚桶,不用自己加水就能够一直保持在一个恒温的温度下,也能够自动的定时,是比较方便的,有条件的可以给家中添置几个。

泡脚有哪些禁忌呢?

1、糖尿病患者尤为注意

糖尿病患者泡脚的时候水温一定要调好,不能仅凭自我感知就想当然。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感觉神经病病变使他们对热水的温度不是那么敏感,明明很烫的温度他们却感觉不到,就非常容易把脚烫伤。脚部的伤口很是严重的,它们不容易愈合,甚至会引发感染,严重的还会得上糖尿病足,甚至有截肢的危险,有时甚至能剥夺人的生命。

2、儿童泡脚也要注意

儿童泡脚是不赞成的,尤其是不要长时间的泡热水脚,因为小孩的足弓是从儿童开始形成的,如果经常的泡热水脚,容易对这一过程产生影响,使孩子变成扁平足。

3、太饱不要泡脚

泡脚的时候,身体上的血液循环会涌入下肢,如果吃饱饭之后就立马泡脚,会影响人的消化,影响胃部的供血,容易产生消化不良等一系列不适的症状。

泡脚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它好处多多,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泡脚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也有它自己的禁忌之处,希望能够引起大家注意,不要让养生变成伤身。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脚的注意事项 泡脚的禁忌 泡脚

秋季泡脚能养生?泡脚牢记这4点,养生功效会翻倍!

马上就要进入秋分了,气温渐渐下降,且昼夜温差仍较大,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如果在此时进行适当的养生保健可以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治感冒。……详细>>

冬季泡脚能养生?你真的泡对了吗,科学泡脚得牢记这5点!

冬天气温非常低,空气特别干燥,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喜欢泡脚,这是一种特别好的保健养生方式。泡脚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而且还可以达到美容养颜……详细>>

泡脚养生功效好 但要牢记这3个注意事项

很多人在工作或学习了一天,在晚上的时候就会喜欢泡脚,其实泡脚的好处是非常多的,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女性经常泡脚可以让女性朋友的皮肤……详细>>

秋季泡脚养生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凉意已浓,养生保健提上了很多人的日程。其中泡脚是最简单,也是颇有成果的保健方法。秋季应该怎么泡脚,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艾灸后泡脚养生多舒惬,3种人要小心慎用传统艾灸!

艾灸能够养生,有很好的调理身体的效果。能够改善月经不调,调理痛经能够缓解便秘,还能够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提高身体的抵抗力,还有一些其……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