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医生说出了真相

2019-08-12 10:48:56      

牛奶是很常见的一种饮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也都知道牛奶中所含的营养比较高,在日常多喝牛奶对身体有好处,不仅能够帮助提高免疫力还能够补充钙质强健骨骼。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一喝牛奶就会出现拉肚子,这让他们特别奇怪,自己身体发生疾病还是牛奶的问题导致,其实主要是跟以下这些原因有关系。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一、乳糖不耐受

由于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乳糖,而乳糖是属于一种分子比较大的双糖,在肠道中是不能够被直接吸收的,只有进入小肠才能够被分解,有一些人在身体本身缺乏能够消化乳糖的物质,所以牛奶在进入身体内就会因为不能被消化而让细菌利用发酵产生气体,进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拉肚子。

二、刺激胃黏膜

由于牛奶在进入肠胃后会导致胃黏膜受到刺激,从而让胃部分泌大量的胃酸,特别是一些人在空腹时喝牛奶会出现拉肚子以及疼痛等现象。

三、过敏体质

有一些人是属于过敏体质的,他们在接触一些过敏原后就会发生皮肤过敏,而牛奶中存在一种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对身体来说是异性蛋白,异性蛋白在进入身体后会被免疫系统认为是外来侵略者,就会因为排斥而产生过敏,在发生过敏时就会让肠道出现拉肚子现象。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的人该怎么喝牛奶?

一、少量多次

如果是因为乳糖不耐受而在喝牛奶后就容易出现拉肚子的人,不要一次性将牛奶全部喝光,可以将牛奶分成多次饮用,这样能够让肠道慢慢吸收其中的乳糖,从而降低拉肚子现象。

二、不要空腹喝牛奶

在平时尽量不要空腹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会让胃黏膜受刺激,也就容易出现一系列肠胃疾病,可以在吃饱饭的半个小时后适当喝一些牛奶帮助补充体力。

另外,乳糖不耐受的人群除了可以少量多吃的喝牛奶,还能够选择一些不含乳糖的牛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治医师林秀红曾接受采访表示,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可以喝一些乳糖被分解掉的牛奶,如酸奶、舒化奶等,这些牛奶中的乳糖已经被分解掉,乳糖不耐受的人在喝完后就不会出现腹泻

温馨提示

虽然牛奶对身体有很大的营养,但在平时也不能够饮用过多,尤其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如高血脂、高血糖等患者,这些人群在喝牛奶的时候要注意,要正确的饮用,并且尽量选择一些低脂牛奶,才能够避免牛奶中的营养让指标不稳而导致疾病加重。

本文指导医生:
林秀红
擅长疾病:
妇幼营养保健及糖尿病(包括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肥胖、血脂异常、高尿酸等多种内分泌疾病的营养干预。 [详细]

(责任编辑:周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拉肚子的原因 拉肚子 喝牛奶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多是这两个原因所致

牛奶是一种营养很丰富的饮品,它里面含有大量的蛋白质以及钙质,能够帮助身体提高能量以及补充钙,让骨骼发育更加健康,特别是小孩子。由于孩子正……详细>>

喝酒后拉肚子? 多与这几个原因有关

无酒不成席,在日常应该有很多人都听说过这句话,都知道在平时聚会或者是各种酒席的时候都是需要喝酒,而有一些人在参加这些酒席后喝酒发现自己总……详细>>

喝酒后拉肚子? 实际上与这几个原因有关

酒是生活中很多人聚会或者应酬上比较常见的一种饮品,特别是男性。大多数男性在聚会或者应酬的时候都需要喝酒,而有一些男性在喝完酒后就会出现拉……详细>>

吃中药后为什么拉肚子? 可能是用药不当引起的!

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吃中药的方式来调理,吃中药拉肚子其实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吃的是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拉肚子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的;如果身体……详细>>

春季宝宝拉肚子 妈妈怎么办?

腹泻是日常生活中经常见的一种胃肠疾病,这种疾病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病菌摄入而引起的。宝宝腹泻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因为宝宝腹泻在饮……详细>>

  • 沈洁

  • 钟晓卫

  • 李晨钟

  • 张发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