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秋了应该如何养生? 要做好这4大重点保养

2019-08-09 18:14:23      

立秋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天高气爽,空气比较干燥容易上火,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养生工作,这样才达到延年益寿的功效,同时也要防止呼吸道相关的疾病。

立秋时如何来养生?

1、保暖、保湿

立秋是早晚温差比较大,切不可贪凉,到了晚上气温比较低,应该盖好被褥,防止让寒气入侵身体,白天穿的不能过厚,以身体感觉不到凉爽为主,适当的冻一冻能够提高抵御寒冷的能力。但是一定要注意肚脐部位和脚底的保暖,不能光脚走路。要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的适宜,室温控制在22~28℃左右,湿度要保持在60%。保持居住房间的空气流通以及新鲜。

2、作息有规律

做到早睡早起,每天保证有8~9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若晚上睡眠不足的话,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午休,但是睡眠不能过多,在睡眠的过程中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寒冷气侵入身体,从而诱发呼吸道系统以及感冒等疾病,不能蒙头睡觉。保持皮肤的滋润度,要做好皮肤的清洁以及卫生,积极的防止感染。

3、正确保养皮肤

立秋后皮肤变得干燥而且气温低,洗澡的次数不能过勤,水也不能太烫,不能使用强碱性的沐浴露,不然会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而且容易发痒和皲裂。洗完澡之后应该及时涂抹上甘油或者润肤乳,这样能够保持皮肤的湿润度,防止皮肤发生脱屑和干燥。

4、做好饮食调养

立秋天气比较干燥而且寒冷,应该多吃一些滋阴润肺以及补液生津的蔬菜水果以及豆类,比如柑橘类水果、芝麻红豆银耳蜂蜜萝卜以及西红柿等,尽量少吃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改善五脏六腑的功能,增加抵抗病毒的能力。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左右的水分,多吃富含维生素a比较丰富的花生黄豆芝麻以及蛋类等。为了能够增加热能,应该多吃一些含脂肪以及糖分比较高的食物,但是不能暴饮暴食,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不能盲目的进步,不然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在中医的指导下选择中草药来提高免疫力,防止呼吸道感染以及感冒。

温馨提示

立秋应该多养肺,因为秋季干燥会伤害到肺阴,容易出现干咳少痰及口干舌燥便秘等,平时可以多吃一些滋养肺阴的食物,比如百合豆芽乳制品蜂蜜以及豆浆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的养生方法 立秋的保养 立秋

立秋后如何养生?注意养阴润燥防滥补

立秋后,空气湿度明显降低,昼夜温差开始加大,风吹在身上也有些凉意了。专家认为,“入夏无病三分虚”。而入秋后,身体不仅要运化、排解夏季积攒……详细>>

立秋后养生有4大“名补” 价格实惠又好吃!

立秋后天气变得越来越干燥,身体也会更加虚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引起咳嗽、心脏疾病、肺部疾病及感冒等,立秋后可以通过食物的方式来养生。详细>>

立秋时节 养生运动小妙招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在这个夏末秋初的时节,天气虽然还很炎热,但是日常养生运动需要有所变化哦。今天,为大家来支支招,看看立秋时节养生运……详细>>

立秋后如何中医养生? 有哪些禁忌呢?

刚刚立秋不久,在不同节气也有不同养生方式,随着秋天的到来,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凉爽,但是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所以立秋之后一定要做好养生的攻略……详细>>

立秋节气 各类人群如何预防疾病

在立秋前后,由于气温开始有所变化,很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然而,对于不同人群,所出现的不适症状是有所不同的。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各类人群……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