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喉咙有痰应如何应对? 中医:痰分4类 应对症治疗

2019-07-10 07:49:40      

痰液是由气道和肺部排出来的一种液体,在正常情况下几乎没有痰液,当肺泡受到一定刺激或者呼吸道黏膜受到损伤时会有大量的痰液咳出来,中医认为痰分为多种类型,根据不同的类型来治疗。

痰液分为哪些类型?

1、寒痰

寒痰的特点是痰液发白并且清稀,因为寒邪阻碍了肺部,大量的津液就会聚集,从而形成了痰液。另外当体力不足时也不能正常运化水湿,从而在身体里面聚集,对肺部带来伤害,形成了痰液。若是外感风寒所引起的,一般会伴有发高烧、四肢发冷喉咙瘙痒,咳嗽以及头痛。若是脾胃不足所引起的,会让患者出现腹部疼痛,四肢发凉、没有任何食欲,痰液发白而且量很多,痰液里面有泡沫。这类人群可以把2片生姜,9克茶叶和3根葱白一起放在水里面煎糊,每天喝一次,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于外感风寒所引起的痰液。

2、痰液里面都有血丝

每次咳痰湿痰液里面都有血丝并且颜色发红,提示肺部经络受到损害,应该是患上了肺结核或者肺癌等,要继续去医院治疗。这类人群可以把25克百部瓜瘘和白及一直放在水里面进行煎煮,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再放入蜂蜜调伴均匀,此方法具有清肺止咳的功效,同时也能清热止血。

3、热痰

热痰特点是痰液发黄且粘稠,因为热邪侵犯肺部或者寒气在身体里面化热,从而让津液变成痰,另外此类人群也会伴有咳嗽、持续性的发高烧,咽喉干痛,喜欢喝冷饮等,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不然会延误病情。此类人群前可以把50克桑白皮,75克百合,半根白萝卜一起放在水里面煎煮,每天喝一次,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

4、湿痰

湿痰特点是痰液发白而且量多、容易咳出,因为脾胃具有优化水质的功效,只要脾胃功能正常,水湿就会在身体里面停留,从而形成了痰,对肺部带来了损伤,同时也会伴有上腹部胀满、下身沉重,大便不爽等。此类人群可以把30克薏苡仁粉15克茯苓和淘洗干净的粳米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粥,然后再把一张新鲜的荷叶清洗干净撕碎放在粥类,最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就可以了,此方法具有健脾和胃以及排除湿气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夏季不能贪凉,不能喝冰镇饮料,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熬夜,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新。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痰液的中医分类 痰液的类型 痰液

身体痰多是怎么回事?中医分为3类,一一对症祛痰!

痰这个词在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少见,但在中医的理念上,这可不是从口中吐出的痰。中医中的痰,指的是疾病出现时的病理产物,它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身……详细>>

喉咙有痰咳不出应该怎么办?

咽喉,是我们人体一个比较敏感的器官,一旦有异物,整个人都会不舒服的。那么,喉咙有痰,我们应该怎么办?详细>>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

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最讨厌就是这样了,咳不出痰卡在喉咙的感觉真的是糟糕掉了。那么,一旦喉咙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好呢?详细>>

咳嗽有痰咳不出?中医祛痰的7个方法,帮你彻底清理痰液

呼吸道痰液主要是指呼吸道受到刺激分泌的一种液体,主要包含各种病原微生物,炎症细胞以及坏死脱落的黏膜上皮细胞。当出现痰液时不及时清理很容易……详细>>

宝宝喉咙有痰怎么食疗

在沙锅里倒入适量的请水,把洗净备用的猪骨和姜片放进水里,然后开大火。煮开后把白菜干、罗汉果以及其他汤料一起倒入砂锅里,沸腾后转小火煲2小……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