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正文

梅雨季来临 专家呼吁应重视家中中成药的科学贮存

2019-07-05 12:57:56      家庭医生在线

中成药因其性质稳定、疗效确切、毒副作用相对较小,且较之汤药,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可随时取用无需熬制,已成为老百姓平时用药时较为青睐的一大选择。但中成药原料一般来源于天然的植物、动物、矿物,易受周围环境变化的影响,因此科学正确的日常贮存方法至关重要。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中医药的重点任务,并提出将中成药的发展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各方面。为更好地响应国家“大健康战略”,发挥中医药产业在大健康目标下的积极推动作用,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上海和黄药业共同发起“用好中成药,贮存很重要”的公益科普项目,旨在普及中成药合理贮存和科学保管的相关知识,从而推动中成药全民科普意识。

中成药贮存意识差、痛点多

据《中成药使用调研报告》中显示,1/4以上人群在家中保存中成药时忽略药品说明书中正确的贮存方式,超过70%的人会将药物直接放在塑料袋、食品盒或者放入抽屉不做密封防护。同时,调研还发现,在影响中成药贮存的因素中,相比于温度、光照和密封,对于“湿度”这一重要影响因素的认知度比较低,超过60%的人表示“黄梅天”时并不会改变中成药的贮存方式。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中成药贮存知识的普及将提升大众对于中成药管理的意识,让老百姓在使用和储存中成药时有“法”可循。从而减少药品因不恰当贮存而造成的药品变质、药效减弱甚至是药品危害,帮助民众减除药品隐患,提升用药安全。”


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

中成药贮存,雨季防潮很重要

通常,普通民众更注重中成药的疗效,但怎么正确贮存绝大多数人并不十分在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药学部主任刘力对记者表示,药物的贮存方式是否正确会影响到药物的质量和临床疗效。她说中成药有多种剂型,成分复杂,应按药品说明书的贮藏要求,密封或密闭、干燥处贮存,避免日光直射、高温、高湿,有些中成药剂型比较特殊,还要避光、阴凉处或者冷处保存。如果缺乏良好的贮存意识和正确的贮存方法,会导致药物发生霉变、虫蛀、酸败、挥发等,很容易‘踩雷’。

刘力指出,现在一些中成药为单剂量或最小单位独立包装,便于贮存;但有的中成药是非单剂量独立包装,如丹参片一瓶100片,六味地黄丸一瓶240丸,一旦打开药品包装后要特别注意贮存条件。老百姓在遇到相同病症时往往会接着服用上次的药物,而忽视因贮存条件不当可能对药物疗效的影响。

当下,江南梅雨季节已到来,天气闷热潮湿,对非单剂量独立包装的药品,刘力建议一旦打开药品包装,每次取药后应立即旋紧瓶盖,放在干燥处,或密封性较好的真空保鲜盒内,并遵医嘱服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药学部主任刘力

相较于西药,中成药的贮存对湿度、温度等条件更为敏感,且不同剂型的中成药的贮存侧重点略有不同。浙江省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兼职教授王建平强调,中成药有丸剂、片剂、丹剂等多种剂型,密封和防潮是所有剂型在贮存时应该注意的措施。一旦发现霉变、虫蛀、变色等特征,应停止使用。

王建平同时指出,民众不仅要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去贮存,还要注意有效期。他说,药盒上标注的有效期两年,是指药物在没有启封时的两年。药品启用后如没有特殊情况,最好遵照医嘱按疗程服用完,没有必要将药品开启后留到以后在服用。


浙江省中医院/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兼职教授王建平

同时专家提醒,过期或变质的药物不可随意丢弃,严格意义上,被归为有害垃圾,但不能作为普通有害垃圾处理,建议丢弃到医院或药店的废弃药品回收箱,回收以后通过药监系统的渠道规范处理。

多方携手共促中成药科学使用

中医药历史悠久,在我国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努力,其中医院、厂商和协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医院医生在开中成药处方的时候,在叮嘱服药的注意事项的同时可以提醒患者该药的贮存方式。企业可以从药品密封性方面进行包装工艺的精进,从而减少因贮存方式不当可能导致的变质。同时,我们也希望发挥协会的力量,教育大众在服用中成药的时候关注中成药的贮存,提高民众对于中成药科学贮存的意识。”房书亭会长表示。

此次 “用好中成药,贮存很重要”的公益科普项目计划于2019年6月至9月期间开展,时值黄梅雨季,在全国范围内邀请知名药学专家,开展访谈交流活动,同时线上将配合多种形式的科普内容传递,希望进一步提升公众用药安全,同时建立中成药贮存指导规范,完善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使民众能更好地使用中成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成药贮存 中成药的科学贮存 中成药

冬季一杯红糖水暖身又暖心?给身体带来4大功效!

冬季饮食养生重在温补,红糖水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而且具有补中益气和暖胃作用,同时健脾胃,又能为身体提供钙和铁等营养物质。总……详细>>

月子病多久会表现出来?中医教你产后这样养不得病

有种月子病叫做你妈觉得是你作的。在过去,坐月子是每个产妇必经的一段过程,人们认为如果产妇在产褥期不注意生活作息或及时调补,日后有可能会出……详细>>

突然戒烟出现身体不适正常吗?科学戒烟要牢记这3点!

经常爱抽烟的人都知道在香烟的包装上印有“抽烟有害健康”的字样,对于烟草带给我们的危害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但是即便如此我国每年的抽烟人数仍然……详细>>

转动腰时骨头响是怎么回事?中医教你如何科学护腰

现代生活的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并且常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运动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使身体变得更加健康。但是也有一部分人群在进行锻炼或……详细>>

冬季要如何科学养生? 这6个养生小技巧应牢记!

一年四季都有养生,但冬季养生可谓是给身体进补最好不过的季节,一般冬天的温度较低,同时也属于比较干燥的季节,很容易上火,因此在冬季养生方面……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