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冬季一杯红糖水暖身又暖心?给身体带来4大功效!

2022-11-16 12:56:22      

冬季饮食养生重在温补,红糖水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而且具有补中益气和暖胃作用,同时健脾胃,又能为身体提供钙和铁等营养物质。总而言之,冬季喝红糖水能带来众多好处。

冬季喝红糖水有哪些好处?

1、益气补血

随着年龄增长,肠胃吸收能力减弱,肠胃疾病会造成体内缺铁;由于衰老而减弱骨髓造血功能,使得血红蛋白生成量不足,易造成贫血。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性温,能起到补血补气功效。

2、活血化瘀

红糖性温,能入脾经,具有活血化瘀和缓中止痛效果,同时也能加快血液循环。冬季坚持一天喝一杯红糖水,带来的功效并不输于昂贵的补品。

3、推迟衰老速度

红糖中含有单糖以及多糖类物质,比如果糖和葡萄糖等,能加快皮肤细胞代谢速度,源源不断的为细胞提供能量。红糖中也含有多糖类物质,抗氧化能力较强,能对抗衰老。

4、补充营养

红糖没有经过多次加工,最大程度保留甘蔗汁中的营养成分,尤其是锌铬锰以及维生素等,同时也含有胡萝卜素和核黄素。

如何科学喝红糖水?

1、乌梅红糖饮

把30克红糖跟15克乌梅共同放在锅中煮,每天喝1~2次就行,能起到补血止血和美容养颜效果,适合每个年龄段的女性。

2、桂圆薏米红糖粥

把30克薏苡仁、10克干桂圆肉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再加入1~2勺红糖食用,一天吃一碗就行,能起到补益气血功效,缓解气血不足所引起的痛经和月经量少。

3、黑豆红花红糖汤

把6克红花和50克黑豆共同放在锅中煎煮,取汁后再加入一勺红糖,能起到补益肝肾和活血调经效果。

4、姜枣红糖水

把干姜丝、大枣和红糖共同煮成汤饮用,能起到温经散寒和缓急止痛效果,缓解寒性痛经、寒性呕吐等症状。

5、山楂桂枝红糖水

把适量的桂枝和山楂肉共同放在锅中熬煮,加入适量红糖调拌均匀,能起到温经通脉和化瘀止痛效果,缓解寒性痛经。

温馨提示

虽然冬季喝红糖水有好处,但有些人却不能喝。红糖性温,内热者用红糖会化热动血,所以月经量过多、脸色潮红、舌苔发黄、心烦意乱、无心发热者都不能喝红糖水。还有,红糖滋腻,影响胃部消化,所以糖尿病、消化不良者也要慎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喝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喝红糖水的5大养生功效你了解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对于身体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特殊时期喝一些红糖水,还可以缓解痛经。在我们的生活里红糖被广泛所应用,不但可以烹饪一些美……详细>>

女性喝红糖水有4大好处 教你如何对症食用红糖

红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糖类,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水具有保健脾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冬季养生,那喝红糖水……详细>>

红糖水是女性“专属”?中医说男人喝了有这些好处!

每个女孩子每个月都会有不方便的时候,部分人甚至会有明显的腹痛感,此时喝一杯温热的红糖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不适感。红糖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详细>>

男性喝了红糖水会怎样?中医告诉你真相

红糖水,在多少眼里就是女性圣水存在。仿佛所有因为痛经死去活来的女生只要喝一杯红糖水就可以解决一切烦恼了。天真!红糖水真的解决不了太多问题……详细>>

它是“冬季第一饮”?4个功效让你无法抗拒!

红糖水被称为冬季第一饮,红糖有着东方巧克力的美誉,能起到化瘀散寒功效,同时也能缓解疼痛感。红糖中含有大量铁和钙等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以及……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