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中医教你怎样正确饮茶最养生

2019-06-20 07:01:16      家庭医生在线

饮茶一直都是我国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饮茶对我们的养生保健有很大的帮助。不过,饮茶也是有讲究的,必须饮茶正确才会真正起到保健养生的效果。今天,来看看中医认为要如何饮茶最养生吧。

根据体质选择茶类

实热体质。喜冷怕热是这类人群常见的状况,因此就会容易出现疮疡,日常养生的原则是清热凉血、护阴润燥,苦丁茶和莲心茶适合实热体质。有些人会不能适应苦丁茶的苦味,可以适当的加一些蜂蜜,并且还有袪火和润肺的作用。在饮用是应该要吧苦丁蜂蜜茶含在口中,缓慢的咽下,这样能强化滋润咽喉的作用。

阴虚体质。热象会比较明显,不过并非体内真的热盛,是由于阴虚不能制火造成的,因此应该要养阴补水,可以喝一些枸杞菊花茶或者西洋参茶等。

气虚体质。往往会感到气力不足,常有疲劳的感觉,并且容易消耗阳气并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也比较低,因此补气益气的茶饮比较适合,推荐黄芪枸杞茶、党参茶。

痰湿体质。这类人很少有口渴的感觉,但并不代表他不缺水,因此茶饮养生以健脾利湿为主,推荐薏仁红豆茶、荷叶水。

除此之外,饮茶海应该要知道哪些讲究呢?

饮茶的注意事项

饭前饭后不喝。饭前饭后20分钟左右不宜饮茶,否则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消化。空腹饮茶甚至会引起心悸、头痛、眼花、心烦等“茶醉”现象,严重的还会引起胃黏膜炎。正确的做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慢慢小口品饮,并续水两到三次。

不喝浓茶。如果饮茶过浓,就会伤害身体。对于老年人来说,注意饮茶的浓度对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尤为重要。一般来说,老年人经常性地大量饮用浓茶容易出现很多身体不适状态,比如说容易造成胃液稀释,不能正常消化。一个人每天正常分泌胃液是1.5-2.5升,这些胃液能够对一个人每天所摄取的食物进行合理消化。当大量饮用浓茶后就会稀释胃液,降低胃液的浓度,使胃液不能正常消化食物,从而产生消化不良、腹胀、腹痛等症,有的甚至还会引起十二指肠溃疡。

养生茶并非人人适用。饮食就要注意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疾病条件的分析。很多人希望通过养生茶获得更理想的健身效果,但是大家要注意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喝茶水的,例如如果患者患有胆结石或其他结石性疾病的话,可能就不适合喝茶水,以免会导致在体内形成沉淀物,进而产生结石。

睡前不喝。茶有提神兴奋、利尿作用。老年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所以晚间不要喝茶,以免兴奋失眠、多尿,影响睡眠质量。 睡前2小时内就不宜再饮茶,口渴的话改为饮白开水。

不同的养生茶功效不同。进行养生茶的饮食,您在生活中就要注意,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饮食措施。例如,绿茶能够预防癌症;薄荷有助于增加食欲、有助于肠胃消化,患者可以排毒清热;菊花能够帮助预防上火,清除体内毒素;茉莉花可以帮助清热解毒;陈皮可以预防脾胃不和;桂圆有助于补血养神等。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是否对饮茶有了更多的认识呢?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茶 哪些茶不能多喝 如何饮茶

充足的午睡有助缓解春困 中医教你3招正确午休

我们常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夏之交真的是让很多人精神不济,好像瞌睡虫附身一样,进入困季。想要在一天中的后半天也保持好精神,一场高质量的午睡……详细>>

茶喝对了才养生 中医教你打开正确的喝茶方式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也是茶的故乡,据说茶起源于神农时代,距今已有四千多,直到现在,茶文化也仍然盛行。作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详细>>

如何饮茶养生? 怎么选择好早中晚三杯茶?

在南方很多人喜欢喝茶来养生,茶里面含有的儿茶素和茶碱可以抗击肿瘤,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缓解了压力,保持内心的平静,饮茶养生一定要喝对早中晚……详细>>

立夏时节 中医教你健康养生

5月6日是今年的立夏节气,说明已经进入了夏天。有养生习惯的朋友们应该注意什么呢?在这里,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解中医对于立夏时节养生的看法……详细>>

喝茶养生学问多 中医教你喝茶的最佳时间

喝茶如今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中国人喝茶也已经有这上千年的历史,作为生活中的常见健康饮品,喝茶不仅能修身养性,而且还可起到养生的作……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