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便反映大问题 要警惕6种异常状态!

2019-05-07 07:55:56      

在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群的尿量每天保证1500毫升左右,白天排尿4~6次,夜间排尿1次,颜色呈现淡黄色,若是喝水多的话颜色如同水一样,喝水太少时颜色发黄。

小便反映大问题,要警惕6种异常小便!

1、尿量明显减少

肾脏能自动调节来维持身体中的内环境,只要喝水多排尿就会增多,喝水少排尿就会减少。当喝水多排尿少时就应该警惕肾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导致身体中水潴留。另外吃盐过多时会升高血液中钠水平的含量,身体为了维持渗透压,会刺激大脑产生口渴的症状,如果没有及时补充水分的话,身体里面的水分会稀释钠浓度,从而减少了排尿量。

2、夜尿增多

晚上排便的次数超过了一次,就被称为夜尿增多,此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因为肾脏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而影响了浓缩功能。当患上前列腺增生或者肾小管疾病时也会缩小膀胱容量。

3、泡沫尿

排尿时偶尔出现少量的泡沫,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排尿一直出现很多的泡沫,很长时间都没有散去,提示蛋白尿,说明肾脏受到了损害,此时应该去医院做尿常规检查。

4、尿液发黄

尿液发黄就如同浓茶叶水一般,这提示着胆红素尿,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另外一些药物也会影响到尿液的颜色,比如服用了维生素b片会让尿液呈现金黄色。

5、血尿

吃了带颜色的食物比如红心火龙果或者桑葚、服用了某些药物等会出现血尿的假象。排除药物以及饮食的因素,若是尿液颜色如同洗肉水一般,提示肾炎所引起的。能够用肉眼看到血液,尤其是出现间断性的血尿,没有疼痛及瘙痒感,需要警惕肾脏肿瘤。出现间断性的血尿同时伴有疼痛,要警惕肾脏炎症或者结石。

6、尿路出现刺激的症状

尿路刺激症状包括尿急尿痛尿频以及尿不尽,此时要去医院做泌尿系统感染的检查,做尿常规检查会发现有大量白细胞。另外要警惕膀胱是否过度活跃,需要使用抑制膀胱收缩的药物,尽量去医院做膀胱检查,以免发生癌变。

温馨提示

当出现异常小便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免延误病情。一般需要去医院做尿常规,简单方便而且没有疼痛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便的异常症状 小便的健康问题 小便

竹叶泡茶治疗小便发黄

夏天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小便就会发黄,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的问题,甚至会因此而诱发尿急尿频等尿道感染的情况;其中病情严重……详细>>

小便过多怎么办? 这7款中药食疗方疗效好!

小便过多,指的是一种尿量过多的症状。导致小便增多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着凉、饮水过多等,当然也有疾病原因造成的,比如糖尿病、炎症刺激、精……详细>>

晚上小便次数增加是怎么会回事? 有4个方面需要注意!

小便是身体每天需要进行的一件事情,它是属于正常现象。而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每天的上厕所次数是有限定的,特别是在晚上,如果超过这个次数就要……详细>>

判断小便健康有三个指标

判断一个人小便是否健康有三个指标,即排尿不费力、有尿憋得住、尿液淡黄透亮。详细>>

小便发黄属上火 6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去火!

相信朋友们都出现过小便发黄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上火等原因造成的。所以,要想改善小便发黄的症状,首先要做的就是消火,不妨试试以上几款中医药……详细>>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