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肛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小便过多怎么办? 这7款中药食疗方疗效好!

2018-12-31 07:46:15      

小便过多,指的是一种尿量过多的症状。导致小便增多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比如着凉、饮水过多等,当然也有疾病原因造成的,比如糖尿病、炎症刺激、精神所致、膀胱容量小等。如果是人为性的小便过多,只需注意保暖、减小饮水量等即可改善,但是,如果是病理所致的小便增多,则需要服用如下的中医药方来调理。

小便过多怎么办?这7款中药食疗方疗效好!

一、地黄泽泻丸

首先,分别取8g的熟地黄,3g的泽泻,各4g的山茱萸、 山药,各3g的茯苓、牡丹皮,各2g的桂心、附子,以及少许的蜂蜜。然后,将以上八味药材,混匀制成细末。最后,将药粉倒入蜂蜜中,混合制成梧桐子一样大小的药丸。每日取30丸,用温酒送下即可。

二、茵陈大黄栀子汤

首先,取6g的茵陈,放入锅内,加入二斗的水,煎煮至六升,然后,再向锅内加入各2g的大黄和栀子,继续煎煮至三升。最后,将汤药取渣取汁,平均分成三份,每日早中晚,各温服三次即可。

三、干姜白茯丸

分别取2g的干姜,以及各1g的白茯、木香、 藿香、白术、甘草、人参,共同研末,摇匀备用。每次取0.3g的药粉,加水煎制服用即可。

四、养肾地黄汤

首先,我们需要分别准备1具羊肾,以及各1g的五味子、 桑皮、麦冬、干地黄、泽泻、栝蒌根、石斛、骨皮、人参。然后,先将羊肾放入锅内,加入1000ml的清水,煎取600ml后,取出养肾。最后,再将其他药材放入锅内进行煎煮,煮取300ml即可。

五、栀子黄柏汤

分别取15枚的栀子,以及各1g的黄柏、甘草,混合后放入锅内,加入400ml的清水,煎煮至200ml后,取出药渣,服用即可。

六、乌药川乌丸

首先,分别取60g的乌药,以及各30g的川乌、地龙、赤小豆、防风、茴香、川楝子、杜蒺藜 、黄耆。然后,将以上九味中药,共为细粉。最后,取适量的白酒,煮面糊为丸,如同梧桐子般大小即可。

七、甘草生姜汤

分别取10g的生姜,以及各4g的甘草、芎、黄耆、芍药,一同入锅,加水煎取汤药,趁热服用即可。

温馨提示

小便过多,可能是正常现象,也有可能是疾病症状。再排除受凉、摄入过多的水等人为因素后,一定要及时进行调理,必要时还需要到医院进行全方位的检查。

(责任编辑: )

小便不通真着急 8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来疏通!

小便不通,是一种泌尿系统的疾病,导致其主要的原因有膀胱变窄、尿路病变、周围器官病变等等。然而,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小便不通,先将尿液疏通……详细>>

晚上小便次数增加是怎么会回事? 有4个方面需要注意!

小便是身体每天需要进行的一件事情,它是属于正常现象。而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讲,每天的上厕所次数是有限定的,特别是在晚上,如果超过这个次数就要……详细>>

小便发黄属上火 6款中药食疗方能帮你去火!

相信朋友们都出现过小便发黄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上火等原因造成的。所以,要想改善小便发黄的症状,首先要做的就是消火,不妨试试以上几款中医药……详细>>

竹叶泡茶治疗小便发黄

夏天天气炎热、出汗较多,若不能及时补充水分,小便就会发黄,女性由于生理结构的问题,甚至会因此而诱发尿急尿频等尿道感染的情况;其中病情严重……详细>>

小便反映大问题 要警惕6种异常状态!

在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群的尿量每天保证1500毫升左右,白天排尿4~6次,夜间排尿1次,颜色呈现淡黄色,若是喝水多的话颜色如同水一样,喝水太……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