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须知

2019-04-29 16:11:16      家庭医生在线

太极拳是老年人运动锻炼最常有的项目之一,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不过,你对练习太极拳的方法真的知道吗?正确的练习太极拳才能够发挥其作用,帮助老年人强身健体哦。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须知

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是由意识来支配的,从而达到精神和肌肉两方面的锻炼。老年人在操拳时,最好能选择一个请静避风的环境,以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不要边练拳边与人交谈,以致失去锻炼的功效。同时,要根据各人不同的体质和健康状况,选择一定的驾势,做到量力而行。如年高体弱的,可采取姿势较高的小架子,尤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者,在做“分腿”、“踢腿”、“下势”等动作时,千万不要用力抬腿或下蹲,只要意识上想到了,同样可以得到锻炼效果。

上下相随,就是下肢和上肢的动作要协调一致,不要下肢的动作完成了,上肢的动作还没有完成,初学者虽然在理论上知道要以腰部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来完成动作,但做起来往往不能密切配合,所以先通过单式练习,以求四肢的协调,然后再通过全部动作的连贯练习,逐渐达到全身的协调和完整,从而使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均衡的锻练和发展。

匀细深长的呼吸,不但可以提高“吐故纳新”的效果,同时也能改进血液循环和内脏活动机能。由于这是一种与动作相结合的腹式运动,初学者可能感到有困难,应在锻炼中慢慢适应,不要急于求成,千万不要故意用力呼吸来达到所谓的“气沉丹田”,以免出现头晕目眩,心跳气促等现象,影响自然呼吸。

除此之外,关于太极拳还应该知道什么呢?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建议

真正全身心地去打太极拳,不仅对人的身体素质大有益处,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心平气和,心静如水,它对于人的心理健康的好处并不亚于身体健康。如果以音乐配合来打拳,人们练习时,招式动作上会不由自主地迎合音乐的韵律,心态上也不可能做到无视一切,尤其是不能做到忽视自己需要配合的音乐。这必然会造成人的心态不能全神贯注于打拳这件事上,也违背了太极拳的“以气运身”的理念,从而影响练拳效果。

太极拳的练习方法简单,适当的进行适合自己的太极拳,可以为老年人的健康加分。

(责任编辑: )

老人练习太极拳姿势要注意什么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至今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想要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就要讲究方法和姿势才行,下面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中老年人……详细>>

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中老年人在练习太极拳时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是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的运动方式,并且很简单易学。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式,这样才能有事半……详细>>

怎样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可缓解肩周炎

太极拳究竟要如何练习最有益健康呢?现如今,太极拳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是锻炼身体最普遍的一种方法。你知道吗?太极拳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够……详细>>

想学好太极拳?需知太极拳的特点和练习要点

太极拳有有益身体健康的一种锻炼方法,非常适合中老年人日常运动健身。不过,想要练好太极拳是有所讲究的,不能过于随意。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太极拳帮你有效控制血糖 谨记练习太极拳细则

太极拳是中老年人健身锻炼最常见的一种方法,而且太极拳还能够帮助我们控制一些疾病。如果是血糖偏高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练习太极拳就可以控制血……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