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中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2019-06-14 06:13: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在练习太极拳时应该要注意什么呢?太极拳是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的运动方式,并且很简单易学。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式,这样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何练习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核心是“以心行气。以气运身。所谓“心”,按现代语言可称作“意”。“气”是指“内气”、“元气”。意思是练太极拳应当在心意上下功夫,“要用意引导形体,先在其心,后在其身。”抓住“要在心意上下功夫”这个核心,练太极拳才能做到身心兼修。“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意、以气运身”,在意识的引导下做到“松静自然”。

练习太极拳要求情神贯注、意守丹田、不存杂念,即要用意不用力和心静。这种意识和身体锻炼相结合的方法,都是在中枢神经系统兴奋性提高的情况下完成的,它使大脑皮质形成一个特殊兴奋灶,而其它区域则处于抑制状态。这样就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打破疾病的病理兴奋灶,修复和改善高级神经中枢的功能,从而使内脏器官的病患也获得修复和改善。

那么,在练习太极拳时需要注意的是什么呢?

练习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注意放松,不用拙力:放松不等于松懈,而是在身体自然活动或稳定的情况下,使某些可能放松的肌肉、关节做到最大限度的放松,动作时避免使用拙力和僵劲,太极要求上体正直、安舒,不要前俯后仰或左右偏钭,两臂该圆的就要圆满,腿该屈的就必须屈到所要求的程度。

虚实分清、重心稳定:初步了解太极拳的姿势动作要领后、就要进一步请注意动作的虚实和身体的重心问题,一个姿势到一个姿势牵扯到姿势的连接、位置和方向的改变,处处贯穿着步法的穿换和重心的转移,由实到虚,由虚到实,即要分明,又要连贯不断。

环境要求:阳光和空气一般在阳光斜射时练习较好。在夏季,体弱者更应避免在直射光线下练习。空气越新鲜越好。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地势在练习太极拳时要选择松软、平整一些的场地,如草地、塑胶场地、泥土地等,如果在较硬的场地上锻炼,就一定要穿柔底的鞋,减缓地面对脚、踝、膝等关节的撞击力。

呼吸自然:太极拳要求呼吸自然。不要因为运动而引起呼吸急促,初学时该呼就呼,该吸就吸,呼吸和动作不要相互约束,待动作熟练之后,再根据个人锻练体会和程度,随着速度的快慢和动作幅度的大小,按照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的要求与动作自然配合。

选择适合自己的太极拳方法,才会有养生的效果哦。

(责任编辑: )

老年人练习太极拳的须知

太极拳是老年人运动锻炼最常有的项目之一,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不过,你对练习太极拳的方法真的知道吗?正确的练习太极拳才能够发挥其作用,帮助老……详细>>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 太极拳的注意事项

练习太极拳要讲究什么?太极拳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在练习时也会有很多的讲究,如果不注意这些方面就很可能没有效果。如果你也对练习太极拳感兴……详细>>

老人练习太极拳姿势要注意什么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一种锻炼方法,并且至今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想要正确的练习太极拳就要讲究方法和姿势才行,下面不如就来了解了解中老年人……详细>>

怎样练习太极拳?太极拳可缓解肩周炎

太极拳究竟要如何练习最有益健康呢?现如今,太极拳仍然受到中老年人的喜爱,是锻炼身体最普遍的一种方法。你知道吗?太极拳不仅可以养生,还能够……详细>>

如何练习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多多

太极拳可以说是世界文明的养生保健方法,这是我国中医流传下来的。至今,仍然会有很多人依旧在每天练习太极拳。太极拳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养生保健,……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