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什么是上热下寒体质? 看看你是否中招

2019-03-19 14:50:25      

上热下寒一般指的是上身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而下身却比较寒冷,在目前很多人都是属于这种体质,而生活中有很多人对于上热下寒体质并不是特别了解,也不知道自己是否属于这种体质,其实上热下寒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这些症状。

什么是上热下寒体质?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上热下寒体质一般指的是上身容易出现发热上火的现象,下身却经常处于寒冷的状态,尤其是在冬天容易出现手足冰冷的现象,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却不能够进食热性的食物,一旦摄取热性的食物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上火,这种体质就被称为上热下寒体质。

上热下寒体质一般有哪些具体表现?

一、上身症状

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牙疼、流鼻血、目赤红肿、青春痘等问题。

二、下身症状

容易出现经常拉肚子,腰膝腿软的现象,如果是女性还容易发生痛经,也容易经常出现手脚冰冷,特别怕冷。而男性就容易出现阴囊冰冷潮湿的症状。

怎么调理上热下寒体质?

一、经常泡脚

由于脚底有很多穴位,经常泡脚可以让这些穴位通络,而且对于手足冰冷的人来说,经常喝酒能够让足部暖和,从而有效改善上热下寒的体质。

二、少吃上火的食物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比较重口味,在日常喜欢吃各种辛辣刺激的食物,但是对于上热下寒体质的人来说,经常吃上火的食物容易加重身体的火气,从而更容易让身体上火而导致一些疾病,因此在平时对于上火的食物要少吃,要尽量保持饮食的清淡,多吃一些水果蔬菜。

三、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现在很多人有熬夜的习惯,长时间熬夜就会让自己的睡眠不足,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就不能够让身体的器官都得到休息以及恢复,就容易让自己的内分泌出现问题,这样就会让身体的免疫力下降,也就容易让身体津液不足而出现上火,因此在平时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让自己睡眠足够。

温馨提示,上热下寒体质的人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这类人在平时的生活习惯没有规律,而且饮食也没有注意,导致身体经常出现上火。因此这类人在平时要格外的注意可以通过以上这几个方法来帮助调理自己的体质,从而避免自己经常出现上火的现象,也能够改善自己下身寒冷的现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热下寒体质的调理 上热下寒体质 体质

夏季是湿热体质调养的好时机 中医教你3招来调理

一般湿热体质的人群总是会冒痘,油脂分泌比较旺盛,同时会伴有口干口臭口苦,正好在夏季是调理湿热体质的黄金时间段,此类人群主要以清热利湿以及……详细>>

寒热体质区别大 中医教你对症来调理!

中医认为体质主要分为寒性和热性的,表现出来的症状有很大差异,只有把握好寒热的表现特点才能做好分辨,更好的帮助调理身体。详细>>

如何诊断自己是否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面垢油光,易生痤疮粉刺,身重困倦懈怠,大便粘滞不爽,男阴囊潮湿,女黄带臭秽,舌红苔黄腻,脉滑数。易患痤疮,黄疸,淋症,火热等病……详细>>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湿热是一种很容易由内而生的症状,很可能引发其他的疾病。那么湿热体质的表现是什么呢?以下是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专家后得到……详细>>

常熬夜的人易成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的患者容易长痘、烦躁,精神状态也不好,那么,湿热体质该如何调理?湿热体质吃什么好呢?先来看看湿热体质的原因。湿热体质的原因:嗜烟……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