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通过口味偏好能反映脏腑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方法!

2019-03-11 09:31:23      

正常的口味是什么样的味道都可以吃,病理口味和疾病有着直接的关系,当口味发生突变时说明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口味的偏好直接反映了脏腑健康。

口味偏好反映脏腑健康

1、喜欢酸味食物,要注意肝脏

适当吃酸味食物能够滋养肝脏,但是过度吃酸的话会引起肝气不舒,要是突然喜欢吃酸味,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稍微吃得太多会妨碍正常的生理功能,影响了食物消化,从而引发了脾胃问题。此类人群可以选择绿豆,绿豆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所含有的赖氨酸和精氨酸,能防止肝火旺盛所引起的上火。大豆里面不仅含有异黄酮,同时微量元素也是非常丰富的,能够促进肝脏的修复以及再生。

2、喜欢苦味食物要注意心火

喜欢苦味食物的人群会出现心火内盛,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慌心悸,舌尖发红以及口角生疮等。长时间吃的话会伤害到心脏,食欲变得越来越差、腹泻以及腹部冷痛等,这类人群可以选择红枣,里面含有大量的铁以及磷,属于天然的补血剂,能辅助治疗各种贫血、产后虚弱以及身体虚弱等。金桔也是不错的选择,金桔具有解郁化痰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甲亢、高血压以及冠心病等。

3、喜欢甘味食物要注意脾胃

适当的吃甘味能够滋养脾胃,但是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甚至会引起肥胖症、糖尿病以及龋齿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含糖量低的食物比如红薯,具有补脾和血以及益气通便的功效。

4、喜欢咸味食物要注意肾脏

适当的吃咸味食物能够滋养肾脏,如果吃得太多的话对肾脏带来损伤,甚至会导致肾功能亏损以及或者肾功能的失调,比如性欲减退、腰酸疼痛等,若是肾阳受到了损伤也会引起上火,导致心脏疾病以及高血压。应该适当的减少盐的摄入,最好清淡饮食,成年人每天的食盐量要控制在6克左右。

温馨提示

当发现自己的口味出现偏好时就要引起警惕了,做好五脏六腑的保养,避免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控制盐的摄入量,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益气补脾的食物,避免让情绪过于激动,保持规律的作息以及饮食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脏腑健康的方法 口味偏好 脏腑

通过声音能判断脏腑健康问题? 中医教你听音识健康的方法!

中医认为5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声音来判断脏腑是否处于健康状态,选择正确的方式对症调理,这样才能够防止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中医教你通过声音判断脏腑健康 快快学起来!

中医认为五声对应五脏,可以通过人们的声音来判断五脏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只要通过歌声、哭泣、呻吟、喊叫来判断,根据脏腑的健康情况来进行调理。详细>>

通过五官可以判断脏腑健康? 中医望闻问切太神奇!

中医讲求望闻问切,可以通过五官来反映出脏腑问题,当五官出现异常时就应该引起重视了,不妨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雪节气后怎么为脏腑排毒? 中医教你排毒的好方法!

现在已经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越来越寒冷,每个人群都要做好身体保暖,以免寒邪入侵身体。冬季正好是进补的好时机,此时为器官排排毒能守住正气,……详细>>

通过气味判断健康? 中医教你判断6种气味的健康隐患!

在身体有很多的汗腺,具有分泌汗液的功效,身体中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会通过汗液的方式排出体外,每个人身上都会有体味,通过体味可以治疗疾病。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