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治疗胃炎的药膳有哪些? 5款药膳能帮你远离胃部疼痛!

2019-01-16 07:07:13      

大部分的胃病是因为不规律的饮食所引起的,是很多年轻人的通病,一旦胃炎发作时就会让患者疼痛难忍、反酸、影响了食欲,除了选择止痛药物之外,不妨通过几款药膳的方式来远离疼痛。

治疗胃炎的药膳方法都有哪些呢?

药膳一、山药半夏粥

需要16克半夏,60克山药研磨成细末,150克粳米,先把半夏放在温水里淘洗干净然后放在锅里面煎煮,取出200毫升的汁液放在锅里面和粳米煮成粥,加入山药末和白糖调拌均匀,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此方法具有降逆止呕以及益胃补脾的功效。

药膳二、红花当归糯米粥

需要16克红花、丹参、当归,160克糯米,先把中药一起放在锅里面煎,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粳米煮成粥,最后加入调料味,每次空腹服用,此方法具有通络止痛以及活血化瘀的效果。

药膳三、白扁豆白芍汤

需要7克白芍、陈皮,30克大枣和白扁豆,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1500毫升的水进行煎煮取出800毫升的汁液,每天早晚温服,此方法具有脾化湿以及益气健中的功效。

药膳四、鲤鱼汤牛肉面

需要50克的挂面,40克牛肉,一条新鲜的鲤鱼,把鲤鱼处理干净之后和生姜、牛肉一起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的水,一直把汤煮制乳白色,最后放入挂面,此方法具有益气健脾的效果。

药膳五、红枣糯米粥

需要15枚红枣去除核切成片和60克的糯米煮成粥,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此方法具有温补脾胃的功效。也可以把6克人参末和100克糯米煮成粥,最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

温馨提示

当胃炎犯病时应该选择以上五款药膳方式来缓解,及时调整不良的饮食结构,冬季可以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比如羊肉或者狗肉等,减少吃火锅的次数,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千万不能吃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及坚硬食物。尽量不要熬夜,每天要保证有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小米粥或者烂面条等,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七分饱即可。每天晚上睡觉前可以使用手来对小腹部进行按摩来保护胃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胃炎的药膳 药膳 胃炎

中医怎么治疗胃炎?中医治疗胃炎有什么优势?

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但却是一系列重大胃肠道疾病的诱因,因此患者一定要提高警惕。胃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也可能会诱发胃部的器质性改……详细>>

女性痛经太痛苦? 3款鸡蛋药膳帮你来调理!

70%的女性都经历过痛经所带来的疼痛感,严重痛经的女性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以及腰酸背痛等,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甚至一部分人群会选择……详细>>

夏季适合吃哪些药膳?5款药膳适合闷热的夏季!

炎炎夏日,雨水增多且气压低,身体消耗大,很多人在夏季没有任何胃口,往往出现体重降低的情况,不要慌,可以试试以下几款药膳来养生。详细>>

多喝荷叶粥能抗衰老 这5款滋补药膳能帮你延缓衰老!

25岁以后女性朋友应该做好防衰老的工作,因为我们的皮肤只有25年的保质期,随着年龄的增长,胶原蛋白合成量会越来越下降,除了使用护肤品之外……详细>>

膝盖疼痛不要慌 老中医送你5款药膳来调理!

到了春节时期,有一部分中老年人不节制的喝酒会引起膝盖的疼痛,不仅会对日常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也会导致人们晚上疼痛的睡不着觉,最终引……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