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雪雾天气容易湿气重 4个好方法能帮你健脾祛湿!

2019-01-10 10:06:50      

最近南方总是受到雨雪天气的袭击,这样会让人们处于湿气过重的状态,从而导致没有食欲感、全身无力、四肢沉重、皮肤起疹以及肠胃炎等症状,如何来健脾去湿呢。

如何健脾祛湿呢?

1、要排除身体中多余的水分

长时间处于雪雾天气下就会让脾胃处于潮湿的环境中,干扰了脾的功能,导致患者没有胃口、消化不良、嘴巴里面清淡无味以及大便溏稀等。脾虚湿困时应该积极的做好健脾祛湿的工作,把身体多余的水分快速的排出体外,从而清除了一些容易引起免疫系统疾病的物质,小编推荐大家选择山药胡萝卜、鲫鱼或者猪肚等,另外扁豆、赤小豆与冬瓜也具有祛湿的功效,千万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

2、使用中药来泡澡

泡澡的时候能够疏通全身的经络,加快了血液循环的速度,可以通过排汗的方式把湿气排出体外。泡澡的时候不妨加入中药,把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即可,但是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看到效果。水温不能过高以免加重心血的负担,从而堵塞了经络。

3、多进行运动

适当的有氧运动不仅能缓解压力,同时也能快速把湿气以尿液和汗液方式排出体外,不妨选择快步走或者跑步,这样具有活血化瘀以及增强气血循环的功效,增强了身体里面的水分代谢。身体湿气重主要是因为缺乏一定的运动,再加上吃油腻的食物所引起的,会让患者身体沉重而且全身无力。

4、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淮山药薏米莲子粥

需要30克淮山药和薏米,20克莲子肉,70克小米,要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和小米煮成粥,最后加入白糖搅拌均匀,此方法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脾胃虚弱引起的全身无力以及无食欲。

白鲫鱼煲汤:先把鲫鱼处理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植物油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加入水,大火煮开之后再放入3克陈皮砂仁,10克生姜以及香菜,此方法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

温馨提示

在冬季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健脾祛湿的食物,比如胡萝卜、鲫鱼以及赤小豆,要做好保暖防寒的工作,千万不能吃一些过于寒凉的食物,不能长时间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阴雨天气是不能经常开窗,要多进行抽湿以及通风。

(责任编辑: )

4个小偏方健脾祛湿 掌握了4种方法让你身体更加健康

现在大部分的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下降,若是让寒气进入身体就会导致脾胃的失调,身体里面湿气越来越重,只有做好健脾祛湿……详细>>

夏天多按摩这7大穴位,帮助你轻松健脾祛湿!

现在很多人都有湿气,体内湿气过重,不仅对我们的脾胃不利,而且还会造成是身体肥胖。虽然很多人都通过红豆薏米茶来祛湿,但是单凭这一个方法来祛……详细>>

冬季痰湿体质健脾祛湿吃什么好

祛湿豆和花生洗净,用清水浸泡一小时;猪扇骨洗净,斩大块,汆水捞起;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瓤;将8碗水倒入瓦煲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详细>>

身体湿气重的6个表现 4个方法祛湿气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人体内容易湿气重,大家要小心湿气重的症状,并做好预防工作,祛湿防病身体才健康。详细>>

回南天驾到 及时祛湿保健康

春季一到,马上就要迎来了讨厌的“回南天”,不仅家里的地板、墙壁等地方湿漉漉的,而且人体内的湿气也加重,人湿气重的话会易疲劳,没食欲,湿气……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