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水土不服反应大 来用7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2018-12-26 10:26:23      

水土不服,即指的是由于突然到新的地区,尚未适应当地的饮水、环境等,从而导致发烧、出痘、上火等病症的一种症状。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有的人发生反应的时间较短,有的较长,有的甚至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那么,如果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不服试试以上几款药方,保证立竿见影。

水土不服反应大,来用7款中药食疗方帮你来调理!

一、糯米半夏散

分别取适量且等量的糯米、半夏、 加紫草、藿香叶、甘草、浓朴、陈皮,研磨为末备用。每次取0.3g的药粉,同2枚红枣以及3片生姜,一同加水煎煮即得。

二、藿香生草汤

分别取0.4g的生草,0.2g的藿香,各0.1g的白芷、制半夏、桔梗、大腹皮、浓朴、陈皮、苏叶、白茯苓、白术,以3片姜片为引,水二碗煎八分,温服即可。

三、陈皮苍术丸

首先,我们需要分别取各2g的姜、陈皮、苍术,以及各1g的浓朴、生甘草、藿香、制半夏、葱白。然后,将葱白和生姜混合在一起,上锅煎取汁液备用。最后,将剩余药材混合后,用葱姜水调和成梧桐子大小的药丸。

四、苍术浓朴散

取4g的苍术,各0.25g的浓朴、陈皮,1.5g的甘草,以及各1g的人参、茯苓,共研为粉备用。每次取0.6g的药粉,与3枚红枣和2片生姜,一同煎制为汤药饮用。

五、五加皮苍术饮

分别取各2g的五加皮、地骨皮、猪苓、青皮、苍术、白术、桑白皮、茯苓皮、木通、泽泻、大腹皮,一同水煎服用即可。

六、苍术厚朴丸

首先,分别取各0.5g的苍术、厚朴、陈皮、白术,各0.3g的猪苓、白茯苓、泽泻,各0.2g的粉草、草果仁,以及0.1g的官桂。然后,将上十味中药共同为末,混匀备用。最后,用水糊药粉为丸,如粟米般大小,用炒米汤服下即可。

七、桔梗川朴汤

首先,分别取各450g的桔梗、川朴、麦芽、苏叶,各300g的白芷、 楂肉、茅术、连翘、羌活、柴胡、枳实、前胡、陈皮、防风、 藿香、甘草、川芎、建曲,以及1000g的陈茶。然后,将上药研细末,拌匀糊成小块。最后,取9g的药粉,同少许的葱、姜煎服,直至出汗即可。

温馨提示

水土不服是一种常见的症状,但是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此不要过于的担心。如果实在觉得不舒服的话,不妨从上诉几款药方中选择一款来服用吧。

(责任编辑: )

水土不服别担心 几个偏方来帮你

不少人去旅游回来都有些水土不服的状况,那么应该如何应对水土不服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详细>>

水土不服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缓解水土不服

出现水土不服怎么办?到外地工作、上学或者旅游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面对水土不服的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呢?所谓水土不服,除了……详细>>

五一出游水土不服怎么办?

五一小长假到异地游玩,最容易出现的就是水土不服,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症状呢?想要不被水土不服影响了出游的乐趣,就要找对缓解的方式哦。今天,……详细>>

开学季水土不服别忧心 这些偏方可缓解

现在刚刚开学,学生们奔赴异地上学多少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面对水土不服的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水土不服导致恶心呕吐?中医5方法巧防治

到外地工作、上学或者旅游的时候,很多人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症状,面对水土不服的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呢?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