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神仙叶”究竟为何物? 桑叶功效大盘点!

2018-12-25 07:47:57      

在二十四节气“霜降”之后,自然界的万物都披上一层薄霜,也正是霜叶采摘的最佳时间,这种霜叶也被被称之为“神仙叶”,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延缓衰老的功效,并且霜桑叶性质偏清补,适合大多数人群食用。

那么霜桑叶究竟有什么功效呢?

1、降血糖

桑叶中含有丰富的桑叶多糖和生物碱,可以起到降血糖的功效,对于糖尿病患者,可以说是“有吃有益”。

2、明目

众所周知的是,桑叶对眼睛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尤其是针对休息时间不足、过度疲劳的人群,食用后,可以缓解眼睛干涩、眼睛泛红等症状,常常使用电脑工作的人,可以在泡一壶桑叶水,以缓解用眼过度的不适症状。

3、抗衰老

桑叶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对降血压、降血脂、护肝都有一定的功效,并且抗衰老的功效上还可以与较为昂贵的人参媲美。

4、治疗痤疮

桑叶中含有植物甾醇,对于因饮食不注意,常常食用高糖、高脂等油腻食物而刺激皮肤,生产的痘痘有一定的疗效。

5、预防、治疗感冒

近日来,天气忽冷忽热,飘忽不定,再加上天气寒冷,许多人喜欢食用辛辣的食物,用来驱赶寒气,多种因素夹杂而感冒的人不在少数,这时可以用霜桑叶泡水,对于治疗感冒有很大的功效。

6、缓解咳嗽

桑叶味甘,可以预防因秋燥导致的感冒,有咳嗽症状的人群,可以食用少量的桑叶水,能够起到滋润肺部,缓解咳嗽症状的功效。

7、缓解焦虑情绪

桑叶中有抑制性神经递质,可以起到有效缓解焦虑情绪,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睡眠。

食用桑叶的注意事项

1、控制好“量”

桑叶偏寒凉,大量饮用会伤害到脾胃,所以在饮用的时候要适度,一旦过度饮用,会对肠胃造反反作用。

2、空腹时不宜饮用

饮用的桑叶水会经过肾精,会加重对肾脏的负担,不宜在空腹的时候,大量饮用桑叶水。

虽然霜桑叶的功效多多,但也并不是说食用地越多越健康,桑叶性质偏寒,并且有止血的功效,所以平时体质较寒、在经期期间的女性、孕妇等人群都要谨慎食用。健康无特殊情况的人群,在长期大量服用也会导致肠胃的不适,所以还应适量食用为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桑叶的功效 桑叶 神仙叶

神仙草“桑叶”泡水有何作用? 这些功效只有少数人才知道

桑叶泡水,在古代,就有文献记载,可用于糖尿病的治疗,在《本草备要》中也有桑叶的相关记载,可以代替茶饮,消腻止渴,在明代的著名著作《本草纲……详细>>

夏季桑叶泡水喝的功效与禁忌

夏季桑叶绿了,绿意盎然且葱葱。它不仅仅是绿色的植物,而且还是一味中药材。最经常见的就是桑叶用来泡水喝,桑叶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又有哪些禁……详细>>

桑叶泡水喝药用价值高 6大功效让你感到意外!

桑叶不仅仅可以养蚕,同时泡水喝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长时间服用具有疏散风热以及清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头晕目眩的患者,除此之外也可以辅助……详细>>

桑叶泡水喝可排毒降血压 但这种时期千万别喝

桑叶是蚕宝宝的最爱。很多人都有过童年喂蚕的经历,但是,你知道桑叶其实也是一种很常用的中药材吗?详细>>

多吃点枸杞叶营养功效不少

枸杞叶的功效是什么?枸杞叶是茄科植物枸杞的叶,俗称天精草,民间用作炒食或代茶饮。平常我们吃枸杞比较多,枸杞叶很多都是浪费掉了,但其实论黄……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