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秋冬季节用“膏方”进补 给身体做全方位的调理

2018-12-10 07:38:21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时节,是调理身体的最佳时机,老百姓在挑选调理身体的方式的时候,总是希望能够达到“面面俱到”的全方位调理,因此,膏方成了秋冬进补调理的首选。膏方为何成为秋冬调理的最佳选择之一,在组方时需要遵循什么原则?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林嬿钊主任医师做出详细的解答。

膏方作用:全方位调理

林嬿钊医生表示,中药一般都是有针对性,把身体的一个个问题拆分开,今天主要解决这个问题,过几天再重点解决另外一个问题。而膏方最大的特色优势是对身体的调补作用,一般针对人的整体情况,包括本身比较本底的体质状况,再到他各种可能存在的疾病或者各种不适状态,医生在综合评估、分析后开出一料针对这些情况整体调理的膏方。

膏方对身体的调理作用更强,经常含有补益的成分,它“补”的力会更强,尤其是含有胶类的膏。因为阿胶、鹿角胶和龟板胶,这些胶类中医叫做“血肉有情之品”,所以它的补益、补气、补血、补肝肾的力度是比一般中药明显强很多。

膏方组方:重在平衡

《内经》里边有一句话,叫做“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它最重要的是平衡。林嬿钊医生表示,一料膏方由几十味药材组成,如果平衡得不好,一味地补阳或一味地养阴,他都有可能因为服用的时间比较长,身体出现新的偏颇情况,所以膏方在组方的时候一定要“平衡”。

膏方在组方的时候要结合服用者他的身体状况,与服用者取得一定的平衡:

1、升降的平衡,一味的升,服用时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因为身体的气过度,往上也是不好,过度降都不好。

2、气血的平衡,比如一味有很多理气的、补气的药,一味都是调血的都是不行的,气血要讲究“平衡”。

3、攻补要平衡,因为有些人可能又有虚情况又有泻实的情况,所以补虚跟祛湿要取得一定平衡,而不是一味盲目补,也不是一味攻伐身体。林嬿钊医生指出,补虚泻实的平衡都很重要,包含肠胃功能的调节,因为膏方含有那么多比较补益、滋腻的药味,一般肠胃功能如果运转不好,就很难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新的问题,所以是顾护肠胃、调节肠胃的功能,也是膏方组方过程中时刻要留意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嬿钊

林嬿钊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亚健康状态如慢性疲劳、体虚易感冒、汗证、便秘、失眠、过敏等的调治,以及胃肠疾病、呼吸疾病等的调养。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补 调理 膏方

男人肾虚别不好意思,做好这几件事轻松摆脱肾虚

相信大家对肾虚是不陌生的,尤其是男性,经常关心自己有没有肾虚。肾虚会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多影响,会让男人在很多事情上力不从心。想要知道自己肾……详细>>

肝不好,常有“三痛、两黄”,做到4件事,老了也不得肝病

“养肝相当于养命”,一旦肝不好,那么就会影响营养物质合成和代谢,降低肝脏解毒能力,影响凝血因子合成,易发生出血倾向,同时也会扰乱代谢和内……详细>>

为爱鼓掌时总是“中途不行”,怎么做才能长久战斗

和谐且规律的性生活能够给人们带来很多好处,能够促进家庭的和谐,能够让彼此更加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美好的性生活,很多人都有着或大……详细>>

失眠竟是"吃"出来的?经常失眠的人,做到"3吃3不吃",有助于缓解失眠

29岁的徐女士来自于河南郑州,平时工作特别繁忙,在同事眼中是一个工作狂,在事业方面也小有起色,即使下班回到家后也一直工作,常常工作到晚上……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衰老得快,以下3个表现符合一样,说明你需要补血

气血是女人身体的根本,气血不足不仅影响健康,还会让女性衰老得更快,所以养足气血成了女性的养生重点。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气血不足?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