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为什么老年人总感觉口干? 其实是这四个因素在搞怪!

2018-11-01 10:01:53      

人体随着时间慢慢衰老的过程是一种无法阻止的正常自然现象,身体的每个器官都会受到影响,口腔也不例外,很多老年人面临着口干、口腔异物感等多种症状。下面从中医角度,概述老年人口干类型。

那么中医中,老年人口干的常见类型是什么?

1、阴虚火旺

患者不仅感觉到严重的口干口渴,还会伴随多种睡眠障碍,例如失眠、入睡困难、多梦易醒等。可能每天需要喝大量水才能缓解口干症状,归根结底在于患者体内虚火过旺,大部分患者还面临着严重便秘、小便颜色赤黄、手心脚心发热、身体燥热等症状。

2、脾胃湿热

患者经常性的感觉口渴,有想多喝水的意念,但是偏好冷饮或冰水。日常生活中,患者情绪波动起伏较大,性格变得急躁偏执,便秘情况严重。此时患者治疗的重点应偏向于清热解毒,促使身体尽快排除湿气。

3、脾胃虚弱

患者虽然感觉到强烈的口干,但是却不愿意多喝水,对香甜可口的饭菜兴趣不大,甚至觉得难以下咽。这些现象说明了患者脾胃严重虚弱,需要采用正确方式温补脾胃。

4、肾虚阴虚

患者表现出肾虚的常见症状,可能食欲方面影响不大,但常常感到心烦意乱、腰膝酸软。此时调节的重点应在于肾脏系统的健康。

老年人口干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调节?

1、多喝水

有意识多补充水分,促使机体多排除体内垃圾或毒素。对于喝了大量水后依然不能有效缓解口干症状的现象应及时提高警惕,这很可能是身体向大脑传递的健康预警信号,意味着身体可能出现了健康方面的状况。

2、饮食清淡

日常饮食中,不妨多熬一些营养丰富又美味的汤水,清淡饮食,少量加盐。远离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远离刺激性辛辣食物。

3、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水分等,可以有效补充身体缺失的水分,此外水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可以有效缓解缺水带来的大便干燥以及排便异常。

老年人的养生保健讲究平衡,虽然口干但补充水分也应该在一个适度的范围内,以免因为饮水过量加重肾脏负担,对健康反而是一种损伤。此外,找到原因有针对性的治疗也是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 )

老人经常口干是怎么回事 怎么缓解?

老年人口干怎么办?很多老年人经常感觉口干,一直喝水但是改善效果微乎其微。口干不应仅仅依靠吸收水分来改善,应该了解其病症原因,才能辨证施治……详细>>

六大因素可引起口干 中医偏方来治疗

很多老年人经常会感到口干。口干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唾液减少引起的一种症状,是一种生理性或病理性现象。老年人身体器官的功能多会有不同程度的退……详细>>

经常口干舌燥该如何调理

经常口干舌燥怎么办?我们有时会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面对这样的情况时,不仅仅是缺水,还有身体的其他情况,跟我们一起看看,如何辩证治疗口干舌……详细>>

老年人腿抽筋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而且钙质流质速度快,很多老年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抽筋的问题,但不能盲目的补钙,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详细>>

经常喝水还是口干 中医教你如何缓解口干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经常喝水还是会感到口干,到了秋季更是如此。中医告诉你,单纯喝水并不是解决口干的好方法。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缓……详细>>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