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一个橘子相当于多种中药? 掌握正确吃法很重要!

2018-10-16 09:20:49      

到了秋季是橘子上市的季节,药物和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能够为身体补益,可以说橘子全身都是宝,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橘子的药用价值都有哪些?

1、橘子肉

橘子肉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可以治疗口干口渴、消化不良,同时也可以预防心脑血管以及糖尿病,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但是脾胃虚弱的人群尽量少吃,不然会导致腹部疼痛、腹泻等。糖尿病患者血糖平稳的状态下可以少量的吃,能够有效的缓解全身无力以及口干舌燥,若是吃的太多的话会导致血糖不稳定。另外三岁以下的孩子也应该少吃一些,不然会导致厌食消化不良。

2、橘子皮

中医上所说的陈皮就是桔子皮,具有理气和中、燥湿化痰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腹痛、腹泻以及消化不良的患者,同时也可以治疗气虚便秘、缓解胸口闷痛、乳房胀痛,特别适合于更年期所导致的心烦以及高血压。另外橘子皮里面含有大量的挥发油具有可以温和地刺激胃肠道,促进了胃液的分泌,有利于肺支气管炎的扩张,具有平喘以及化痰的效果。

3、橘子核

橘子核具有疏肝行气、止痛的功效,可以有效的治疗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炎、子宫肌瘤以及更年期综合症,也可以直接用酒来煎服。

4、橘子白

橘子白是橘子果皮里面白色的部门,具有和胃化湿、理气化痰的功效,经常性的吃特别适合于腹泻、呕吐以及脾胃虚弱的人群。

5、橘子叶

橘子叶能够归肝胃经,具有疏肝行气、化痰散结的功效,可以有效的缓解月经期间的乳痈、乳房胀痛,可以把橘子叶泡水喝。

吃橘子要注意哪些事项?

1、要控制使用量

只要每天吃三个小橘子,就可以满足身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若是吃的太多的话会增加草酸的代谢,容易引发肾结石或者尿结石,不利于牙齿和口腔的健康。橘子不能喝牛奶一起吃,牛奶里面含有蛋白质,特别容易和维生素c、果酸发生反应,影响了消化吸收,同时也会引起腹泻、腹痛以及腹胀。

2、橘子不能和萝卜一起吃

萝卜进入身体之后会产生硫酸盐并且会产生一种具有抗甲状腺的物质,若是大量吃橘子,那么就会在肠道里面被分解,抑制了甲状腺,诱发甲状腺囊肿。另外也饭前和空腹不能吃橘子,因为里面含有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粘膜。

温馨提示

胃肠道虚弱的老人和小孩子要少吃,不然会引起腹部疼痛、腰膝酸软,小孩子如果吃得太多的话会导致牙周炎、咽喉炎、舌炎、口舌生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的吃法 橘子的功效 橘子

橘子全身都是宝 一个橘子相当于5味药!

橘子是秋季上市的季节,从中医的眼中橘子相当于中药材,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子全身都是宝,不同的部位给带来的药用价值是不一样的。详细>>

论一个橘子的中药价值?相当于六味中药

在秋季是橘子上市的季节,里面还有大量的营养和药物价值,特别适合于我们人体补益,而且是任何保健品无可比拟的,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橘子的中……详细>>

橘子皮可以治病? 橘子皮的功效有哪些?

橘子口感酸酸甜甜,受很多人的青睐,除了新鲜的橘子以外,市面上还有很多种橘子为主料制作的食物,例如我们比较常见的,以橘子为原材料生产的果汁……详细>>

橘子皮的药用价值高? 以后橘子皮再也不能扔了!

陈皮也就是橘子皮,橘子皮就有燥湿化痰,理气调中的功效,而且也可以入菜,能够有效的治疗各种疾病,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橘子吃多了会上火? 老中医教你3种吃橘子的方法不上火!

到了寒冷的冬季是橘子上市的季节,桔子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同时柠檬酸和微量元素也是非常丰富的,只要适当的吃橘子有……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