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医经络拍打能养生? 你看看就知道了!

2018-10-09 07:24:23      

在我们的人体中有很多的经络,通过拍打经络具有一定的养生效果,但是要选对拍打的穴位,这样才能够达到养生的目的。

络拍打养生的方法有哪些?

1、拍打头部和颈部

端坐在椅子上,眼睛要平视前方,做好全身的放松,举起双手来拍打头颈部,左手来拍打左侧,右手来拍打右侧,先从后颈部开始,然后慢慢的向上拍打,一直拍打到前额部,然后再从前额部往后拍打,直到后颈部,如此反复八次左右,拍打期间要注意呼吸的均匀和自然。

2、拍打肩膀

要站得好是用左手来拍打右肩膀,用手来拍打左肩膀,每次轮流拍打100次左右,这样可以防止肩周炎、肩膀酸痛、肺不张等。用左手来拍打右上肢,右手拍打左上肢,拍的时候一定要周到,上肢的四周全部都要拍打,每天轮流拍打200次,这样可以缓解上肢肌肉发育不良、上肢的肢端紫绀、麻木以及半身不遂等。

3、拍打胸背部

站立好,要做到全身的自然放松,然后让双手呈现半握拳状,先是用左手拍打右胸,再用右手拍打左胸。先从上往下,然后再从下往上,每侧拍打200次左右,拍完胸部之后再拍打背部,手仍然要呈现半握拳状,然后把左手伸到头后面拍打右肩膀,然后使用右手拍打左肩部,每次要拍到100次。在胸背部有丰富的脊神经以及胸壁神经可以支配人的活动以及人体的心肺功能,再拍打胸部的时候能够有效的刺激胸背部的皮肤以及皮下的组织,促进了身体中血液循环。只要通过传导作用增强了内分泌的功能,防止了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肺心病、肌肉发育不良以及肺气肿。

4、拍打腰腹部

要站立好,做好全身的放松,双手要呈现半握拳状,然后腰部左右的进行转动,随着转腰动作,上肢也要跟随着甩动,当腰部向右转动的时候,带动左上肢以及手向右腹部进行拍打,同时也要使用右手向右腰部拍打,反反复复的进行,每次拍打200次左右。

温馨提示

在拍照的时候要做到全身的放松以及自然,千万不能过于紧张,要抬头挺胸,均匀的呼吸,配合的力度要适当。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经络拍打 中医

如何拍打经络来养生? 这样做让你更加完美?

拍打经络属于中医养生的一部分,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的养生了,拍打经络已经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只有经络通了才能够让身体处于健康状态,同时……详细>>

正确拍打经络 提升你的健康值

经络拍打是一种简单易操作的养生方法,学会正确的拍打手法,避开拍打时的注意事项,既能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还会改善血液循环,整个人精神起来。详细>>

中医拍打养生的功效与注意事项

中医养生保健的方法里有一种和其他养生不太一样的方法,就是拍打按摩。拍打按摩的方法是需要特别注意细节的,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养生的作用。今天,……详细>>

老人拍打经络的好处多?掌握拍打技巧很重要!

在人体有很多的经络,经常性的拍打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防止经络不通,有利于身体的健康和养生,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经常性的拍打经络有一……详细>>

中医调理:拍打八虚益处多

很多老百姓认为中医调理身体必须吃中药、做针灸,其实不然,日常简单的躯体拍打动作就能起到疏肝健脾,强身健体的良效。“八虚”这个名词,在《内……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