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如何熬膏? 熬成药膏时要注意什么?

2018-10-02 07:49:53      

现在随着中医药的发展,中药治疗病情以及调理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有一些中药必须要养成熬成药膏来服用,中药如何熬成膏呢。

中药如何熬膏呢?

1、浸泡

先把准备的药物检查一遍,胶状的药物拣出来,然后把其他的药物全部放在干净的沙锅里面加入适量水,把药物浸泡,令药物充分膨胀起来加入适量的水高出药面10厘米,浸泡24小时。

2、煎煮

把浸泡好药放在锅面进行煎煮,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煮一个小时直到煮开为止,大约三个小时,让药是越来越浓,再使用干净的纱布过滤渣取出汁,再加入适量的清水,把原来的药渣放在锅上面进行煎煮,把煎的三次药汁全部混合在一起,静置之后再进行过滤,药渣越少越好。

3、收膏

把化开的胶类和药物倒在清膏里面,放在小火上静静地熬,一边熬一边用筷子搅拌,一直熬成丝状即可。

煎煮中药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1、器皿、浸泡

煎煮中药时要选择比较好的砂锅、陶罐或者不锈钢的器皿,千万不能使用铝锅或者铁锅,不然会腐蚀器皿。在煎煮中药时要先用冷水把中药浸泡两个小时。

2、用水、火候

煎药时直接使用自来水即可,水要高于药材三厘米左右,如果药材过多或者容易吸水的话,应该适当的增加水量。煎煮时先使用大火煮开药液之后再转为小火,进行慢慢的煎熬。

3、锅盖

刚开始接触药物时要把锅盖盖紧,等水开的时候再用筷子把锅盖撑起来,留出适当的缝隙,让蒸汽排出去。有一些中药里面含有挥发成分,比如藿香、薄荷等解表的药物以及西洋参的过程中有效成分容易散发到空气中,必须要盖着盖子熬。

4、操作

这样的时候一定要不停的搅拌药料,这样可以让药液得到充分的肩头,每一剂中药一般会坚持两次,第二次的时间可以缩短一些。

5、时间

熬中药的时间长短直接会影响到药效,中药煎煮的时间应该是在药液煮开之后开始计时治疗感冒的中药25分钟即可,补益的中药熬制60分钟。

温馨提示

喝中药时不能吃一些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比如大蒜、辣椒、咖喱、生姜,不然会刺激到患者的肠胃,同时也会分解药物的疗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熬成药膏的注意事项 熬膏 中药

熬中药 熬中药用什么锅最好?

熬中药 熬中药用什么锅最好?您熬过中药吗?说到熬中药学问可大了,特别是熬中药讲究用什么锅。熬中药一般以砂锅、陶瓷锅为好,忌讳金属制品的……详细>>

中药怎么熬? 三大细节教你煲中药

中药怎么熬?中药专家认为,中药在熬煎的过程中,有些细节确实会影响到药效,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哪些细节会影响到中药的药效。详细>>

中药煎熬和服用的须知

现如今,很多人还是会习惯服用中药来缓解不适或者治疗疾病,而煎熬和服用中药的方法和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甚至可能会造成副作用。因此,应……详细>>

熬夜后吃哪些中药能调理身体? 4款中药推荐给你!

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比较繁忙,甚至有一部分人群会通过熬夜的方式来完成自己的工作量,长时间下去会对肝脏带来一定的伤害,按照属于我们最重要的解……详细>>

中药熬煮还有这些方法 煎煮时注意五要点

你是如何煎煮中药的呢?中药的煎煮方法有很多,过去和现今的煎煮方法也会有所不同之处。今天,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你所不知道的4种中药古老的煎煮……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