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汤药 > 中医方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药煎熬和服用的须知

2019-05-20 06:56: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很多人还是会习惯服用中药来缓解不适或者治疗疾病,而煎熬和服用中药的方法和细节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药效,甚至可能会造成副作用。因此,应该要知道的是中药煎熬和服用的须知有哪些。

中药煎熬的须知

水面应略微超过中药材进行浸泡可以用手轻按住中药材,保证水面刚好可以漫过手背。如果中药材吸水量比较大,可以在水位下降后,再加凉水,然后进行煎熬。

一般火候的中药,先武火,再煮沸时改成文火。不过一些治疗外感的中药,在煮沸后,继续用武火进行煎熬。

主要根据药物和疾病的性质,以及药物的情况而定。一般对第一煎以沸腾开始计算需要20-30分钟,第二煎30-40分钟。治疗感冒类药物,第一煎10-15分钟,第二煎15-20分钟。滋补类药物,第一煎30-40分钟,第二煎40-50分钟。

一般一剂药经两次煎煮合并后的药液量。成人取400-600毫升,每日分两次服用。儿童取200-300毫升,每日分两到三次服用。

一般情况下,都是煎好后温服,1剂药一般早晚各煎1次,或将1剂药煎好1次后,将药液倒于碗中,再加水煎第2次,然后合并二次药液,分2次服。此外,根据患者具体病情,有些药物可以2天1剂,也有的可以煎好后代茶喝,如各种药物凉茶、六一散等等。

那么,在服用中药时又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中药服用的建议

人在喝中药之前的半个小时以及之后的一个小时之内不要吃东西,特别是少吃一些蔬菜以及水果。这是因为有一些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一些能够和中药产生化学反应的物质,这样就会令中药的一些药效发生改变。特别是一些寒凉性的水果,例如雪梨、山楂、香蕉以及柿子等等。

当我们在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个事情,那就是不能吃萝卜,因为萝卜是具有迫气跟消食的效果,特别是服用人参跟黄芪等一些滋补中药的时候,会直接降低他们的效果,这样当药效不大的时候,肯定是会出现治疗没效果的情况。

消化道疾病如肝炎、慢性胃肠炎病人,在服用健脾、温胃和胃药的时候,千万别吃大蒜。因为大蒜里面含有大蒜素能刺激胃肠黏膜,使所服的中药不能有效地发挥治疗作用。

在服用中药的期间,不仅不能喝茶和吃寒凉的食物外,牛奶也不应该饮用,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的人群。

煎熬和服用中药具体的须知,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服用 如何服用中药 如何煎熬中药

服用中药时间和禁忌事项

服用中药不仅要讲究时间,还需要注意的是忌口。在服用中药的时间里,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同时吃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服用中药的时间和……详细>>

煎煮中药注意什么? 服用中药的细则

煎煮中药的方法会直接影响到药效,煎煮的方式不正确就很有可能会使中药无法更好的发挥功效。不仅如此,在喝中药时也同样是有讲究的。如果你对这两……详细>>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和忌口

在服用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众所周知,中药会和一起食物相克,必须要忌口,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药效。不仅如此,想要药效充分发挥,还有一些方……详细>>

服用中药需忌萝卜 服用中药的注意事项

中药要怎么吃呢?服用中药的时间里需要忌口,相信很多人都是有所了解的。不过,具体来说需要如何忌口呢?与此同时,服用中药还有很多需要特别注意……详细>>

中药大黄作用和服用禁忌

大黄是一味中药,不同的配伍有不同的作用。然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黄这味中药如果服用不当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状况。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中药大……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