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虚弱舌头会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2018-09-14 10:38:02      

当脾胃虚弱时,在我们的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白色的舌苔,而且在舌头边缘上会有一些齿痕,脾胃虚弱的人群容易出现腹部胀痛以及不消化,脾胃虚弱会在舌头上有什么表现呢。

脾胃虚弱舌头会有哪些症状?

看舌苔

健康的人群舌头上会有一层比较淡的白苔而且处于湿润状态,脾胃虚弱的人群舌苔发白并且厚腻,同时也会有一层油腻的粘液状,当出现这种事开始,这说明脾胃不好或者消化不良,常常会出现胃部疼痛、腹泻等。

齿痕舌

脾胃虚弱的患者舌体会胖大,而且在舌头边缘会有很多的牙齿印,因为脾胃虚弱,所以不能更好的运化水湿,导致水停留在体内把舌头泡大。

腹胀不消化也是脾胃虚弱的表现

脾虚会导致大便溏稀而且反反复复的发作,没有食欲感,吃完饭之后胃部不舒服,稍微吃一些油腻的食物,大便次数就会增多,而且身体会出现严重的水肿,尤其是腰腹部水肿非常的明显。

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1、要控制饮食的量

若是暴饮暴食的话,就会导致脾胃功能的失调,所以要控制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注意营养的均衡,做到荤素搭配,适当的吃一些水果,这样才能够让脾胃得到全面的调理,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不能吃一些辛辣刺激、油腻及辛辣的食物,另外粘性不容易消化的食物也不能吃。

2、多吃健脾胃的食物

脾胃比较虚弱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莲子芡实、红枣、山药,主食可以选择薏米或者玉米,适当的添加鱼类、鸡肉、牛肉的摄入量,少吃羊肉、螃蟹等。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如果过于疲劳的话会引起食欲不振,减弱了脾胃功能,不能把一些食物更好的消化和吸收,引起消化不良。

3、保持心情的愉快

如果长时间处于抑郁的状态,就会影响到食欲以及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如果想要保养好脾胃,那就要保持良好的情绪,这样才能够让胃肠道处于正常的状态。

温馨提示

年长的老人身体虚弱,会出现脾胃虚弱的情况,所以患者平时应该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尽量不要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可以采取打太极拳、慢跑、散步的方式,通过锻炼有利于提高胃肠道功能,从而增加了外衣消化液的分泌,提高了脾胃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 )

脾胃虚弱的表现 调理脾胃虚弱的常见穴位

脾胃虚弱会导致体质不好,经常生病。那么什么才算是脾胃虚弱,它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脾胃虚弱是中医里面的名词,在中医里脾胃虚弱分为脾胃气虚、……详细>>

脾胃虚弱有何症状?调理脾胃虚弱中医偏方有效

脾胃虚弱会影响我们的食欲,导致食欲下降、不想吃东西,吃生冷的食物容易腹痛、腹泻,那么,脾胃虚弱该怎么调理?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详细>>

脾胃虚弱的症状有哪些? 夏季应该怎么养脾胃?

当脾胃虚弱时会导致食欲下降、身体容易衰老、脸色发黄、滋长皱纹,久而久之会引起营养不良,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所以在夏季一定要做好养好脾胃的……详细>>

什么是脾胃虚弱?调理脾胃的中药有哪些?

脾胃虚弱是我们中医上的一个名词,是指脾胃功能受损,脾气虚弱的一种情况。当然我们脾胃虚弱也分多种不同的类型的,包括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详细>>

小孩脾胃虚弱如何调理?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当小孩出现脾胃虚弱时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当孩子出现脾胃虚弱时一定要做好调理工作。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