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中药难以下咽怎么办?教你几种喝中药的小技巧。

2018-08-13 07:47:39      

中药是一种调理身体的良药,然而,由于中药的味道各种各样,大部分都是令人难以下咽的。但是,为了治好疾病以及调理好身体,我们有的时候不得不强迫自己喝下中药。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中药不那么难喝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中药难以下咽怎么办?教你几种喝中药的小技巧:

一、服药后喝蜂蜜

服用中药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喝一些蜂蜜水,不仅可以减轻中药的味道,还可以促进肠道的吸收。

二、适当的加一些调味剂

我们还可以在中药中适当的加入一些不会与中药发生反应的调味剂,如冰糖、蜂蜜、大枣等。但是,像胆草这类的中药,最好别加调味剂,否则可能会影响药效。

三、服药后喝温开水

服用中药过后,我们还可以通过喝些温开水来缓解中药的苦味。

四、加快服药速度

喝中药也是要掌握技巧的,如果因为怕苦而犹豫不决,喝的缓慢,会使中药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较长,反而会觉得更苦。所以,喝中药的时候一定要快且干净利索,才能减小中药带来的苦味。

五、控制药量

中药的浓度越大,味道越苦,千万不要为了急功近利就自行加大药量,这样不但不会使药液变得更难喝,还可能会刺激到肠胃。

六、服用方法

服用中药之前,我们可以准备好一杯水以及口香糖,在喝完中药之后,立即漱口,之后在嚼一粒口香糖,苦味很快就会不见的。

七、晾凉一些再喝

众所周知,汤类物品温度越高,汤味儿就越足,中药也不例外。所以,最好将中药晾凉一些再喝。这样不仅可以改善中药的口感,还可以避免烫伤口腔以及消化系统。当然,晾到一定温度即可,万不可晾的太凉,否则会降低药效。

八、服药之前喝姜水

还有一部分朋友,喝中药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对于这类患者,在喝中药之前可以略微喝一些鲜姜水,可以有效的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

九、不要空腹或饱腹喝

无论是饭前喝的中药还是饭后喝的中药,都是不可以距离吃饭时间过长或者过短。也就是说,不要在空腹或者刚吃完后服用中药,否则可能会出现呕吐等不良症状。

温馨提示

虽说中药难喝,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嘛。如果真的受不了中药的味道,甚至可能会导致反胃等症状,不妨试试上诉九种方法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中药的小技巧 中药难喝的解决方法 中药

苦涩中药难以下咽 妙方祛苦轻松喝

我们常说中药苦口利于病,这里说的就是中药汤剂,喝过中药的朋友们都知道中药汤剂是很苦的,那么怎么才能减轻中药汤剂的苦涩感呢?喝中药的时候……详细>>

喝中药太苦怎么办? 教你5个小妙招喝中药也不苦!

众所周知中药是非常苦的,有一些对气味敏感的人群,喝了中药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非但不能治疗疾病,反而会有一定的毒素,怎么喝中药才不苦……详细>>

良药苦口难下咽 6招教你缓解中药苦味

我们常说良药苦口利于病,但是喝过中药的朋友们都知道,中药是非常苦的,难以下咽,甚至有些朋友在喝中药的时候出现了呕吐的情况,那么怎么缓解中……详细>>

哪些中药能泡水喝?泡水喝中药的饮食禁忌

中药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煎煮的,不过一些中药也可以用来泡水喝,并且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使是泡水喝中药,饮食的禁忌……详细>>

中药太苦怎么办?服用中药的最佳时间

中药太苦怎么办呢?喝过中药的朋友们都知道中药是很苦的,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苦味呢?除此之外,喝中药还需要讲究最佳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