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突发急救不要慌 这八招帮你处理急救病人

2018-08-01 07:41:49      

假如你身边的人突然身体不适倒下,你能做些什么?在等救护车到之前难道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不!在救护车到达前我们要做的事才是最关键的,什么都不做很可能会导致这条生命的消失。据调查显示,在等待救护车期间,做急救措施比不做急救措施的存活率高达2倍。因此,为了自己,也为了身边的人,我们一起来学习以下八招急救知识吧。

突发急救不要慌,这八招帮你处理急救病人:

1、保护自己免受血源性病原体的侵害

血液传播的病原体会引起疾病,威胁你的健康和幸福。如果你有急救箱,消毒你的手,戴上无菌手套。如果没有消毒手套和消毒剂,用额外的纱布或棉花保护你的手。避免直接接触他人的血液。如果你最后沾上了病人的血液,一定要尽快把自己清理干净,消除任何残留污染源。

2、止血

在你确定受害者正在呼吸并有脉搏后,你的下一个做的事应该是控制任何出血,控制出血是拯救创伤患者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在尝试任何其他止血方法之前,要对伤口直接施压,进行止血。

3、休克的受害者

休克常常导致身体血液流失,经常伴随着身体和偶尔的心理创伤。一个休克的人经常会有冷湿的皮肤,烦躁或精神状态改变,面部和嘴唇周围的皮肤颜色苍白。如果不治疗,休克可能是致命的。要注意的是任何人遭受严重伤害或危及生命的情况都有休克的危险。

4、骨折的受害者

骨折的情况,都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治疗:固定区域。确保骨折的骨头不需要移动或撑任何其他身体部位。止痛。通常,这可以用毛巾覆盖的冰袋来完成。做夹板。一捆报纸和结实的磁带就能奏效。例如,折断的手指也可以用另一个手指作为稳定夹板。如有必要,制作吊索。把衬衫或枕套绑在骨折的胳膊上,然后再绑在肩膀上。

5、窒息的受害者

窒息可在几分钟内导致死亡或永久性脑损伤。帮助窒息的受害者的方法之一是海姆里奇的策略。海姆里奇的动作是从后面骑跨受害者,用你的手在他们的肚脐上方但在他们的胸骨下方交叉拥抱他们。向上推,将空气从肺部排出,重复此步骤,直到成功地将异物从气管中清除。

6、烧伤受害者

用冷水浸泡或冲洗至少10分钟(无冰)来处理一级和二级烧伤,一定不要使用面霜、黄油或其他药膏。三度烧伤要用湿布覆盖。将衣服和首饰从烧伤处移走,但不要试图移走粘在烧伤处的烧焦的衣服。

7、脑震荡的受害者

如果受害者头部受到打击,判断一下其是否有脑震荡的迹象。常见症状包括: 受伤后失去知觉、定向障碍或记忆障碍、眩晕、恶心、昏睡。近期事件记忆丧失。

8、治疗脊柱损伤患者

如果你怀疑脊椎受伤,特别重要的是,除非受害者有直接危险,否则不要移动受害者的头部、颈部或背部。在进行抢救呼吸或心肺复苏术时,你也需要特别小心。

这八招急救知识并没有多难,但学习后我们却可以在突发情况下拯救自己或者他人重要的性命!所以这是不一般的急救知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大招急救方法 急救的措施 急救

中医也有急救方法?教你几招点穴急救的方法

提起来急救,我们一般都不会想到中医。觉得中医就是治病调理,哪里会用到急救上,还不得急死人。其实,中医也有急救方法,一起来学习下吧。针刺(……详细>>

超实用中医点穴急救十种方法

当一些疾病突然发作的时候,我们常苦于身边没有药物,或者救护太远。不妨了解一下中医的常见急救穴位,做好突发状况的常见应急知识储备。详细>>

食物中毒中医如何急救?这5种中毒的急救方法尽不相同!

食物中毒是生活中较常见的一种中毒现象,一般需要及时的进行急救,才可以帮助患者摆脱危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来得及到医院诊治,所以在早期发……详细>>

中医“急救三宝” 关键时刻显奇效

中医急救有哪些方法?想起来急救,很多人很难想起到中医和中药。其实,中医里也有一些急救办法,并非大家传统意义上认知的“慢郎中”,一起来了解……详细>>

6个重要的急救穴位 提前了解能救命!

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突发的情况,比如心绞疼痛、突然的昏厥及休克等,除了要及时拨打120之外,也可以做好相应的穴位按摩,快速的缓解疾病,只要……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