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哪些人要忌食或少吃螃蟹? 螃蟹的食用禁忌人群有哪些?

2018-07-27 07:50:00      

螃蟹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e、氨基酸、钙、铁和硒等营养物质,有滋补身体、补钙和促进伤口愈合等养生功效。螃蟹虽然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但是是一种高嘌呤、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海鲜,孕妇、痛风患者和肾功能弱者要忌食,消化功能弱者和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那么,哪些人要忌食或少吃螃蟹?

孕妇忌食:螃蟹性质寒凉,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孕妇食用螃蟹容易引起出血或流产。螃蟹中可能存在寄生虫或激素成分,孕妇食用后会危害自身和胎儿的健康。螃蟹是一种高蛋白和高胆固醇食物,容易变质腐烂和造成胆汁淤积,孕妇食用螃蟹容易引起腹泻、呕吐或胰腺炎。

痛风患者忌食:螃蟹是一种海鲜,内含大量的嘌呤。痛风患者食用高嘌呤含量的螃蟹后会使痛风的病情加重,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肝炎患者忌食:肝炎患者的胆汁容易分泌异常,消化系统功能可能失常,如果还进食难以消化吸收的高蛋白螃蟹,可能会引起腹胀、腹痛或腹泻等消化不良的症状。

肾功能弱者忌食:肾功能弱者食用高蛋白和高氨基酸的螃蟹后,势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而容易引起肾脏疾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忌食:螃蟹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胆固醇,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螃蟹后容易加重病情或引起疾病的发作。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忌食: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不能食用高蛋白高胆固醇的螃蟹,以免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引起胆囊炎、胆结石或胰腺炎的发作。

咳嗽感冒发烧者忌食:螃蟹是一种凉性的食物且富含蛋白质,咳嗽感冒发烧者食用螃蟹后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同时也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对螃蟹过敏者忌食:螃蟹中含有能引起过敏的蛋白质,可能成为某些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对螃蟹过敏的人不能吃螃蟹,以免引起湿疹、皮肤瘙痒或休克等过敏症状。

消化功能弱者少吃:螃蟹是一种高蛋白、高胆固醇且性质寒凉的食物,老年人或婴幼儿等消化功能弱者不能多吃,以免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

三高症者少吃: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压患者平时要少吃螃蟹,以免使血液中的糖、胆固醇含量和血压升高,不利于疾病的控制和治疗。

螃蟹是一种高嘌呤、高蛋白和高胆固醇的海鲜,孕妇、痛风患者、肝炎患者、肾功能弱者、心血管疾病患者、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咳嗽感冒发烧者和对螃蟹过敏者都是不能食用螃蟹的,消化功能弱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症患者和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少吃螃蟹。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螃蟹的食用注意事项 螃蟹的禁忌人群 螃蟹

秋吃螃蟹正当时 吃蟹三忌莫忘记

俗话说“一盘蟹,顶桌菜”可知螃蟹乃食中珍味。它不但味道酥脆奇关,且营养丰富,是一种深受人们青睐的高蛋白补品。而秋季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下……详细>>

螃蟹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有什么好用的螃蟹食疗方?

螃蟹又简称为蟹,我国有丰富的资源,像阳澄湖大闸蟹和固城湖大闸蟹等,都是长江下游出产的上品螃蟹。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详细>>

冬瓜的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哪些食用禁忌人群?

冬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c、维生素b族和钾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植物脂肪、丙醇二酸和葫芦巴碱等有益成分,是一种优质的营养保健蔬菜。不过冬瓜性质……详细>>

秋季蟹肥膏黄 13类人群不宜吃螃蟹

金秋时节,正是菊黄蟹肥的好时节。专家提醒:螃蟹虽好,却并非人人皆宜。螃蟹虽然营养丰富,六类人群应尽量少食或避免食用螃蟹。详细>>

食用青椒时要注意什么?青椒的食用禁忌人群有哪些?

青椒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钾和钙等营养元素,还含有叶绿素和辣椒素等有益成分,不仅能为人体补充维生素c和叶绿素等营养保健成分,……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