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菊花茶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菊花茶有哪些禁忌人群?

2018-07-05 08:00:58      

菊花中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还含有挥发油、菊甙、胆碱、水苏碱和黄酮等有益成分,有很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用菊花泡茶喝是我们常见的菊花食用方法,既方便又养生。不过并不是任何人都能喝菊花茶,也不能长期连续不断的喝菊花茶。

那么,喝菊花茶时要注意什么事项?

过敏体质者忌喝:菊花可能成为过敏体质者的过敏原,所以对菊花过敏的人不能喝菊花茶,以免引起皮肤红肿或湿疹等过敏症状。

咽喉炎患者忌喝:菊花能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咽喉炎的病情,咽喉炎患者喝菊花茶不利于咽喉炎的康复。

体质偏寒者慎喝:菊花性凉,体质偏寒的人喝菊花茶会加重畏寒怕冷、脾胃虚弱和免疫力下降等症状不利健康。

脾胃虚弱者慎喝:菊花性凉,老人、小孩或孕妇等脾胃虚弱者因为消化功能弱,喝菊花茶会刺激肠胃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或肠胃疾病。

要断续着来喝:菊花虽然能帮助人体清热解毒和延缓衰老等,但是长期不断的喝菊花茶会危害健康,所以最好连续喝四天左右就停一下。

慎加冰糖:菊花茶味道有点苦,很多朋友会加上几小块冰糖来给菊花茶调味。不过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不能添加冰糖,以免使血糖升高不利健康。

不喝隔夜菊花茶:菊花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一种杀菌消炎成分绿原酸,如果不立即饮用完搁置一夜,不仅会造成维生素c的破坏,还会使绿原酸经氧化酸败变质。人体喝了隔夜的菊花茶不仅不利于吸收菊花的营养成分,还会损害健康引起腹泻等不适。

避免购买硫磺熏过或染色的菊花:市面上有些无良商家为了提高销售量,用硫磺熏制菊花或者给菊花染色,虽然菊花颜色上鲜艳漂亮吸引人,但是泡茶饮用后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我们在选购时不要以貌取菊花,而应该选购体型小颜色稍暗淡但是又不长霉的菊花。

喝菊花茶时不吃芹菜和莲藕:菊花、芹菜和莲藕都有清热、去火、解毒和凉血的养生功效,搭配一起吃会使功效过猛而引起呕吐等肠胃不适的症状。

在喝菊花茶时我们一定要注意:过敏体质者和咽喉炎患者不能喝菊花茶,体质偏寒者和脾胃虚弱者要慎喝菊花茶,不能连续不断的喝菊花茶,糖尿病或血糖偏高者不能加冰糖来喝菊花茶,不喝隔夜菊花茶,不买硫磺熏过或染色的菊花来泡茶喝,喝菊花茶时不吃芹菜和莲藕。

(责任编辑: )

菊花茶有哪些功效? 喝菊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夏天天气干燥炎热,这种高温炎热的环境也会给人们带来燥热烦闷的心里状态,尤其是上班族学生党一遇到些小事就比较容易发脾气,而且夏天烦躁的心情……详细>>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 菊花茶的功效

泡菊花茶注意什么?菊花茶是每个人都很熟悉的茶饮,菊花茶具有很多的功效作用,是很多人都会选择的日常茶饮。不过,在泡菊花茶时也是要注意一些细……详细>>

菊花茶功效多 要泡好菊花茶应随泡随饮

菊花茶应该怎么泡呢?这是我们日常最长喝的茶饮,而在喝的时候应要注意一些细节,这样不仅可以增加菊花茶的功效还可以使口感更好。下面就来一起看……详细>>

菊花茶种类不同功效不同?详说菊花茶种类和注意事项

菊花茶是有不同种类的,有些人也会会认为菊花茶只有一种,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与此同时,在泡菊花茶时也有很多讲究不得不知道,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详细>>

一杯菊花茶的养生功效?掌握泡菊花茶的3个关键点!

菊花不仅仅有观赏作用,而且药用价值极高。中医认为,菊花性平和,能起到明目祛风效果,适当的喝菊花茶能平肝明目,清火解热以及抑菌消炎,同时也……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